Skip to main content

衡量需要小心選擇網上串流點播服務 細閱使用條款及收看限制免招損

  • 2020.05.14

「煲劇、睇戲」是不少人日常娛樂之一,而近日更成為居家抗疫的熱門消遣活動。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11個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發現各平台無論在收費、試用、瀏覽影片庫的權限、離線觀看及同步串流的限制,以至客戶服務的支援,均存在不少差異。當中3個訂閱制平台的透明度低,未建立帳戶/付款前甚至不能瀏覽影片庫,消費者難以比較各平台提供的影片和服務。此外,檢視的所有平台均有離線觀看及同步串流的限制,與消費者隨時隨地觀看影片的期望或有落差。消委會提醒,市面上的點播服務花多眼亂,消費者應衡量日常使用量和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點播模式;切忌盲目訂閱過多平台,除超出實際所需及多付金錢外,亦容易因沉迷「煲劇、睇戲」而影響社交,失去培養多元化興趣的時間。

是次檢視了11個主要供應電影及/或劇集的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當中3個平台同時提供訂閱或單次租借影片兩種選擇;4個平台屬訂閱制;3個平台以單次租借影片形式收費;餘下1個平台的部分影片可免費收看,成為升級會員後則可觀看所有影片。消委會透過實試方式,檢視各平台的收費、服務條款等細則歸納出以下6個消費者購買點播服務前須注意的要點。

訂閱平台:自動延續訂閱服務  試用時小心免費變收費

訂閱制服務一般按月預先收費,7個平台的月費由約$47(5.99美元)至$138,其中1個平台設有5個不同月費計劃,並按螢幕數量、影片畫質及觀看影片的裝置類型而異,月費由$53至$93不等。另有1個平台免費開放部分影片,若每月繳付$28成為升級會員,便可取得所有影片的觀看權限、下載影片、影片不插播廣告等服務。

調查發現,3個平台在付款訂閱前未能瀏覽完整影片目錄,包括2個平台需於建立帳戶及付款後才能查閱;1個平台同樣須先建立帳戶,選取月費計劃及提供付款資料後,方可以免費試用形式瀏覽。即使有3個平台設有免費試用,為期7天或1個月,但啟動試用服務前,亦需先開立帳戶及提交信用卡等付款資料。消費者如未有適時取消試用服務,會視作繼續訂閱並開始收費。

消費者須注意,所有訂閱制平台均會自動延續訂閱服務,直至用戶提出取消訂閱申請。然而,各平台取消計劃的規定各有不同,當中只有3個可隨時取消,並會於下一個收費周期生效;其餘平台需於下一個收費周期的1天至2天前,或至少30天前申請取消,部分平台視乎訂閱方法而異。消費者若未有及早了解合約條款,有機會因錯過取消訂閱的期限,而多付不能退回的預繳費用。

取消訂閱的手續方面,4個平台可直接登入帳戶點擊「取消訂閱」按鈕,相對方便;其餘平台需透過電話熱線或網上即時文字對話等方式提交取消申請。若串流服務經電訊商等第三方訂閱或付款,則需按照該第三方的指示取消,提交時限或有差異。

單次租借:隨選隨看較簡便  注意收看期限免浪費

至於單次租借電影服務,每套電影的租借費介乎$18至$38不等,視乎影片及/或畫質而異。消費者可隨時瀏覽平台的電影庫,查閱收費、畫質等資訊後,才租看心儀的影片,透明度較高,惟各平台租借電影後有不同的觀看期限。4個平台的電影可於付款後的30天內觀看,但在開始播放後會縮短至48小時後到期;餘下平台的收看有效期更短至付款後的48小時。消費者需留意不同平台的觀看期限,避免白白浪費欣賞機會。

同步串流:轉換裝置有限額  半數訂閱平台僅容許2部裝置同步串流

大部分(10個)串流平台同時支援行動裝置、電腦及智能電視,用戶可隨時切換裝置點播影片,但有1個平台的訂閱計劃未能同時支援多種裝置,消費者若使用不同類型的裝置,需購買數個計劃,較不便利。若註冊裝置數量達到上限,其中2個平台會限制更換裝置的次數,分別為每個月只能替換1個註冊裝置,及1年內最多轉換登記裝置12次。

與家人朋友共享訂閱服務亦受條款規限,半數訂閱制平台僅可於2部裝置同步串流不同影片;1個平台每次只可於1部裝置上登入,未有支援同步串流;僅1個平台按串流熒幕數量而設有數個訂閱計劃,消費者應按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計劃。

離線觀看:下載次數或有限  留意影片保存期限

不少消費者為節省串流時的流動數據用量,會預先下載影片以便隨時離線觀看,惟調查發現有訂閱平台會額外收取每月$38或每集$2(需簽訂12個月合約),以啟動離線下載功能。消費者另須注意,訂閱制平台的影片非無限下載,1個平台的每部影片每年只能下載不多於2次;2個平台部分影片的下載次數有限。此外,所有訂閱制平台對離線影片設有保存期限,由48小時至30天不等;4個平台更在開始播放離線影片後,保存期將縮短至48小時。喜愛離線觀看影片的消費者,宜留意平台有否限制影片的下載次數及保存期限。

至於單次租借電影平台,除2個平台不支援下載功能外,其餘4個平台皆可將影片下載至行動裝置,而離線影片的保存時限一般與租看有效期相同,惟1個平台的影片會於按「下載」鍵後縮短至48小時後到期。消費者下載影片前,宜留意影片的保存及觀看時限,過早租借或下載電影而未有及時收看,有機會浪費金錢。

客戶服務:聯絡方式不方便或影響用戶體驗

檢視各平台的客戶服務,發現1個平台僅提供海外地址及海外傳真供消費者聯絡,消費者或難以短時間內取得客戶服務的協助及跟進。其餘平台支援以電話、電郵及/或於網站填寫表格聯絡,當中6個平台更可於網上即時以文字與客戶服務員通訊,貫徹串流平台快捷方便的特性。

網上私隱:留意個人資料是否受保障

儘管購買串流平台服務的手續簡單,但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資料時,應留意相關要求是否合理,以及個人私隱會否受到保護。開立帳戶時,串流平台一般會於當眼位置附上使用條款及細則,以及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或私隱政策的連結,列明收集哪類個人資料、收集的方法、如何使用及披露、如何確保資料之安全、用戶更改及要求刪除個人資料的權利等。消費者同意有關條款前,應仔細查閱,以保障自身權益。

消委會提醒,除了付費的影視串流平台外,網上常見一些提供本地或海外電影及劇集的免費平台。然而,這類免費點播串流服務的合法性成疑,容易誤墮侵權行為。消費者應謹慎選擇影視串流平台,並可考慮消委會的提示。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