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淨能力參差 充電需時卻耗電快 4款續航力少於10分鐘

  • 2020.01.15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不但使用方便、易於收藏,而且外形時尚,廣受用家青睞。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直立式吸塵機,發現樣本的表現非常參差,有5款樣本的吸淨能力欠佳,只獲2.5分或以下;另外直立式吸塵機普遍存在充電時間長而耗電快的缺點,情況與兩年前消委會公布同類產品的測試結果相若。是次測試發現4款樣本充電後於最強吸力設定只可連續使用少於10分鐘;8款樣本需4小時或以上才完成充電。吸淨地板能力最佳的樣本只能連續使用7分鐘,充電卻需要4.5小時,其充電時耗用的電能亦最高。無線設計的直立式吸塵機,平均價格較有線罐筒式昂貴,吸力亦相對較弱,消費者宜詳細比較有線、無線吸塵機的功率和效能,選擇適合自己家居的產品。

消委會與多個國際消費者組織合作,測試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其中19款樣本可兼作手提使用,全部樣本均內置鋰離子電池,充電時不能同時吸塵。樣本的售價介乎$1,398至$6,998,差異達4倍,大部分樣本附有不同類型的吸頭,可配合打掃家居不同地方。

是次測試參考歐洲標準EN 60312-1進行,項目包括吸淨能力、續航力及吸力維持、省電程度、寧靜程度,以及使用方便程度等。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樣本整體的表現平平,只有2款總評獲4分,2款分別得2分及2.5分,其餘16款獲3分或3.5分。

吸塵機首重吸淨表現,20款樣本的整體吸淨能力差異很大,由1.5分至4.5分不等;當中逾3成(7款)樣本的吸頭效率表現欠佳、6款吸淨地板能力遜色、3款在吸淨地氈能力未如理想,在相關項目僅獲2.5分或以下;相反,超過半數(11款)樣本的手提模式吸淨能力不俗,在該項目得5分。結果亦顯示,吸塵機樣本在地氈上的吸淨能力普遍較在地板為佳。

直立式吸塵機的電池續航力是另一關注點。測試量得各樣本之間的充電及使用時間有明顯差距,充電需時由51分鐘至5小時19分鐘不等,相差逾5倍;樣本充滿電後可連續使用至電源耗盡的時間亦有很大差距,由約7分鐘至38分鐘,其中4款樣本的表現強差人意,未能以最高吸力設定連續操作10分鐘,包括吸淨能力評分最高的2款樣本,而最便宜的樣本($1,398)的電池續航力雖然最長(38分鐘),但整體吸淨能力卻較差,只有1.5分。消費者須留意,續航力較差的樣本的電量未必能應付一次過吸淨面積較大的家居,較適用於小範圍或短時間的清理工作。

此外,測試亦比較各樣本在使用期間能否保持高強度的吸力,結果發現各樣本在吸力維持表現差距極大,5款樣本在使用期間吸力明顯減少,未能提供穩定的吸塵效率,僅獲2.5分或以下,其中2款使用7分鐘後,其吸力更下跌超過7%,只得1分;9款樣本的吸力在整個操作過程能一直維持於最高吸力的99%,獲最高5分。

各樣本的省電程度表現平平,獲3分至4.5分。充電時,樣本耗用電能由29瓦小時至100.5 瓦小時,當中耗電量最高的樣本,同時為電池續航力最短的樣本。消費者在完成充電後,應關上吸塵機插座上的獨立電源開關掣,節省能源及電費。不過由於部分樣本的充電時間較長,加上消費者為確保每次使用時都在完全充電的狀態,充電後未必每次都會關掉電源。

測試亦發現樣本量得的噪音介乎68.9分貝至77分貝,相等於一般對話至繁忙城市交通的聲浪,其中9款樣本的整體寧靜程度評分較遜色,僅獲2.5分或以下。至於使用方便程度,各樣本的表現相對其他測試項目平均,獲3分或3.5分,包括逾半數(11款)未能「直立」於地面,必須放在地座或掛上牆架、8款在清理塵格或摩打過濾器時較容易揚起塵埃、8款的使用說明較粗略、6款較難拆卸清潔等,有改善空間。

消委會建議,在選購及使用吸塵機時,可參考以下事項:

  • 選購吸塵機時應以居所面積大小、平日使用吸塵機頻率和習慣挑選,比較不同類型吸塵機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產品或純以價錢高低作購買決定;
  •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較節省空間,傳統須要連接電線的吸塵機整體吸力較強,而平均售價亦較低;
  • 吸塵機裝上軟管與其他吸頭時,須確保連接穩妥;
  • 充滿電、清潔或檢查吸塵機時,應關上電源;
  • 多數吸塵機都不能吸水,亦不可用於吸高溫或正在燃燒的物件,例如灰燼及煙頭等,切勿胡亂嘗試,免生危險。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