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殯儀服務收費差異大 服務內容及訂價透明度極低

  • 2019.08.15

殮葬、殯儀服務的收費昂貴,動輒數萬元,然而消費者一般都不太瞭解殯儀的流程和細節,難以判斷服務範圍以及相關收費是否合理,遑論保障個人消費權益。消費者委員會檢視20間殯儀商的服務範圍及收費資料,發現部分服務商只提供有限度的資料,例如最低收費,而計算收費的方法亦各有不同,令消費者不能直接比較。一些套餐式服務包括的項目,例如租用不同殯儀館場地、棺木款式、喪禮儀式及堂倌服務時數等,亦影響收費高低,而更改套餐內容或會增加額外收費,消費者務必要瞭解清楚是否切合所需。

現時全港共有125間持牌殮葬商,當中有7間同時持有殯儀館牌照。消委會聯絡了93間持牌殮葬商,其中14間斷言拒絕參與調查。今年4月再去信餘下79間服務商,查詢服務範圍以及相關收費,當中只有20間服務商回覆,包括6間殯儀館和14間長生店,回覆比率極低,顯示行業甚為保守和透明度低,對保障消費者構成障礙。

據業界透露,香港的殯儀業不少為家族生意,運作的透明度不高;往往在消費者選用有關服務時,才會透露較多資料。而同一商號,由不同營業員提供的報價亦可能不同。消委會促請殯儀行業採取開明態度,增加服務及收費資訊的透明度,清楚標示收費和內容,讓消費者能掌握相關資料,作出合適的選擇。

在20間服務供應商中,有13間提供不同儀式的套餐服務,包括道教、佛教、無宗教儀式(在殯儀館舉行喪禮),以及不設靈堂,直接由醫院(院出)或殮房(直出)出殯的服務。由於天主教或基督教殯儀套餐的內容及收費與無宗教儀式的套餐相近,是次調查只涵蓋以上4種特定形式,合共48個採用火葬及最低收費的套餐資料。

「院出或直出」殯儀套餐服務毋須租用殯儀館場地,可以省卻租金、靈堂佈置等費用,收費因此較便宜。消費者需留意,即使同樣標示為最低收費,13個「院出或直出」的套餐中,最低($7,980)和最高($15,000)收費的差距仍接近1倍。至於12個無宗教儀式的套餐,最低($13,520)和最高($35,800)的收費,亦相差約1倍半。

一些家庭即使沒有宗教信仰,但為求心安,或會選用收費較高的道教或佛教儀式出殯,當中大多包括打齋或誦經服務以及20多件紙紮品。48個套餐中,有18個為佛教或道教套餐,最低收費差異近1倍,由$27,780至$56,800不等。雖然各套餐包括的服務項目類同,但業內人士表示,法事功德、誦經等為無形之物,負責法師的資歷、派別均會影響收費。

例如負責誦經的尼姑或和尚數目,部分套餐並不相同,如要額外增加人數,聘用和尚的收費又會較尼姑高,相差可達1倍,以其中一些服務商的收費為例,4名尼姑誦經收費$4,000,即每人$1,000,但5名和尚誦經則要收$12,000,每人逾$2,000;另外,由學徒擔任堂倌,每小時收費約$100至$200,由具經驗的師傅擔任,收費可達每小時$300至$500,消費者如無有關知識,難以判斷相關收費是否合理。

礙於一般家庭多缺乏殯儀知識,普遍按殯儀服務商的建議籌備喪禮。然而,根據消委會曾接獲的投訴個案經驗,部分業界的服務質素參差:有逝者家屬購買所謂「全套」服務後才發現不包括棺木、法事等服務,亦有投訴人於喪禮結束後查閱單據上的各項目收費,發現與總額不符,但殯儀公司只含糊回應。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坊間有殯儀從業員的培訓課程,但所獲證書未必有認受性,現時業界亦未設立相關評審機制。在此情況下,消費者較難判斷從業員的資歷、質素是否專業可靠。

此外,無論是度身訂造的殯儀服務或套餐服務,20間服務商中,除7間表示顧客在落訂單時,毋須繳付訂金或全數付費外,大部份(12間)要求顧客在落實訂單時,須先繳付訂金,由$1,000至$5,000或總收費的10%至50%不等,或先付殯儀館租金及火化服務費,餘額須在喪禮完結或出殯前支付。消費者要留意,一旦簽署「委託書」及支付訂金,便算是正式委託殮葬商提供服務。據業內人士透露,按行規,若家屬要求更改經商號預訂的殯儀館房間/禮堂,便需再次支付租金。

面對公營骨灰龕位供應不足,而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又有待落實,存放骨灰是一大難題。20間服務商中,有15間殮葬商會提供暫存骨灰服務。喪親者亦可考慮以「綠色殯葬」安葬先人,將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或海上。

消費者在處理殯葬事宜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切勿貪方便,隨便將重要文件交予他人,應妥善保管先人的身份證及死亡證明文件,以免在安排殯儀、安放遺體或骨灰時受制於人,增加額外開支;

-建議到不同服務商包括殯儀館、長生店等查詢報價。如服務商沒有提供報價單,應自行抄寫相關報價,回家後與家人商討後才作決定;

-細心考慮採用的宗教儀式,例如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因為儀式的繁簡將影響殯葬開支,應考慮清楚個人經濟能力和需要,才決定聘用主持法事的人數和進行法事的相關用品,千萬不要與人比較,應小心控制各項開支,以免失去預算;

-如選擇套餐服務,應問清楚所提供項目的內容,包括殯儀館場地可容納人數、棺木款式及尺寸、堂倌服務時數、法師人數、喪禮用品數量,及會否有其他雜項開支等;

-如採用火葬,可選用一些木質較薄、價錢較相宜的棺木;

-大部分殯儀開支在決定後都不能退款及更改日期,例如殯儀館及火化的日期等,為免招致金錢損失,在決定出殯日期及守夜地點等項目前,應先獲得家屬間的共識。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