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官方代辦簽證網站欠保障 服務費不菲 申請失敗拒負責

  • 2019.06.17

有不少國家例如澳洲及加拿大規定,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必須於入境前自費辦理電子旅行簽證(ETA)。消費者委員會近年接到不少相關投訴,指一些非官方代辦簽證網站的設計與當地官方網站極為相似,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而且收費往往較官方網站高出數倍,更出現申請延誤和申請不成功不予退款等問題。

由於這類第三方網站的透明度低,其聲稱的代辦服務其實只是轉交申請者資料予相關官方部門處理及通知結果,當出現爭議時未必能提供具體跟進,加上網站可能於海外註冊,令追討極為困難。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使用官方渠道親自辦理電子簽證,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損失,以及冒上向不明單位披露個人資料的風險。

個案一:網址仿官方網頁英文字 存瞞騙之嫌

投訴人出發往澳洲前兩星期,自行於網上申請電子簽證。在瀏覽相關資訊時,發現A網站載有澳洲國旗,而網址中有「immi」、「eta」等字眼,誤以為是澳洲入境處官方網站,不虞有詐,填妥個人資料,並以信用卡支付100美元申請電子簽證。

投訴人後來得悉,辦理澳洲電子簽證只需20澳元,再到A網站查看,發現網站下方不顯眼處,有細小文字列出網站由私人公司營運,與澳洲政府無關,而申請費用中除20澳元屬澳洲政府收費,餘款則為代辦簽證的服務費。

投訴人認為A網站魚目混珠,未有清楚交代公司背景及收費等重要訊息,故要求消委會警惕其他消費者,免墮陷阱。

個案二:第三方代辦簽證結果沒有保障 申請失敗不予退款

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投訴人,早前經B網站申請澳洲電子簽證,以信用卡支付64美元,豈料翌日接到電郵通知申請不成功。投訴人向B網站了解原因,B網站解釋已轉介投訴人資料予澳洲政府部門,惟不能保證申請結果,指澳洲政府部門需申請者提供額外資料。當投訴人進一步詢問,B網站未有回應所需額外資料的具體詳情,只重申已履行服務,建議投訴人直接向澳洲政府部門查詢。

澳洲總領事館人員隨後回應,BNO持有人只能透過香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代辦電子簽證申請,網上申請不適用。由於B網站不屬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投訴人根本無法透過B網站辦理電子簽證,要求退款亦不果。

消委會收到投訴後曾按B網站列出的本港地址發出信函,惜信件遭退回,而發出的電郵亦石沉大海。雖然投訴人最終成功經旅行社辦理簽證,不過投訴人曾支付B網站的款項,極有可能因B網站非香港商號,難以追討。

個案三:搜尋結果排位越高未必等同官方網站 或由海外商號營運

投訴人與丈夫前往加拿大,於是根據搜尋引擎上有關「加拿大簽證」的結果,進入排於首位的C網站辦理電子簽證。由於C網站的設計近似加拿大政府網站,投訴人隨即輸入兩人資料,並以信用卡支付每人折合逾港幣500元的申請費。

投訴人後來與加拿大親友溝通,愕然發現簽證費用一般只需7加元,其後證實C網站並非官方申請網站,雖然未接獲C網站的申請結果,為免影響行程,投訴人旋即到親友提供的官網遞交額外申請,並於付款後即時收到官方電郵確認獲批簽證。

投訴人事後聯絡發卡銀行,要求退回支付予C網站的金額,但C網站聲稱已提供服務,拒絕取消交易。此外,銀行證實C網站所屬公司於新加坡註冊,投訴人明白追討困難,惟擔心類似網站可能會收集申請者的護照及個人資料引起風險,要求消委會留意及關注。

消費者於網上辦理電子簽證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各國出入境要求不一,不同護照持有人申請簽證的方法亦可能不相同,計劃行程時應先向當地官方機構或各國駐港領事館,查核相應的入境要求,以及申請簽證的渠道及官方收費,預留充裕時間辦理簽證手續;

- 官方網站一定會於當眼位置,清晰列明代表當地政府部門,並載有詳盡的部門地址及聯絡方法,如網頁沒有展示以上資料,消費者應仔細留意網頁下方或其他不顯眼處所提及有關背景、條款細則或免責聲明等資訊,提防假冒;

- 搜尋引擎的排名與信譽及可信性無關,而申請電子簽證涉及重要的個人資料,必須謹慎處理,若消費者發現網頁顯示的申請費用與官方收費不同或明顯過高,應提高警覺,切勿因急於申請導致個人資料落入不明商號之手;

- 如對各國的簽證要求有疑問,消費者應先向各國駐港領事館、當地親友或持牌旅行代理查詢。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