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嬰兒床床褥不符合安全標準 3款硬度不足或致嬰兒窒息風險

  • 2019.03.14

嬰兒每天睡眠15小時以上,床褥是否符合安全標準,其舒適度和承托力對嬰兒甚為重要。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報告發現8款嬰兒床床褥中有半數未能符合歐洲安全標準,其中3款更未能通過硬度或耐用測試,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引致窒息。另外,各樣本的透濕及透氣測試表現同樣一般,嬰兒睡覺時或會有悶熱感。消委會呼籲廠商從速改善床褥設計,確保符合各項安全標準,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兩組共8款嬰兒床床褥,當中包括3款彈簧床褥及5款泡膠床褥,售價由$450至$1,398。測試以床褥的安全、承托表現、舒適、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作評分。兩個組別中,評分最高的都是該組別中最便宜的樣本(彈簧床褥售$790、泡膠床褥售$450),均獲總評分4.5分。至於兩組別中最貴的樣本(彈簧床褥售$990、泡膠床褥售$1,398),總評分分別只獲2分及3.5分,顯示樣本的價錢與表現沒有直接關係。

安全測試參考歐洲標準EN16890進行,有4款分別在硬度、結構及耐用性方面未能符合標準。測試以模擬嬰孩頭部的球體置於模板時陷入其中的幅度,評估樣本的硬度是否符合安全標準,結果發現2款樣本的部分位置硬度不足。若嬰兒翻身俯睡在床面上,有機會因床褥緊貼嬰兒面部而影響呼吸,造成缺氧窒息。家長應多留意嬰兒的睡眠狀況,及避免讓嬰兒睡在硬度不足的床褥上。

床褥使用一段時間有機會局部下陷,或對嬰兒構成危險。為評估床褥樣本的耐用堅固性,各樣本施以10,000次的重力測試後,再有多1款樣本的硬度未能符合標準。家長若有意選用二手床褥,要留意床褥是否結實、沒有下陷或損壞。

安全測試亦包括量度樣本的尺寸跟聲稱是否一致,結果發現1款樣本量得的長度及闊度與其聲稱相差多於10毫米,超出標準的上限。若床架和床褥間的空隙過大,有機會夾傷嬰兒的四肢、手指、腳趾或頭部。此外,測試又模擬小朋友拉扯縫在床褥上的標貼的情況,結果有2款樣本的標貼在30次拉扯測試後脫落,有機會引起因標貼脫落後意外覆蓋小孩的鼻及口而窒息的風險。

一般消費者或會認為泡膠床褥的承托力不及彈簧床褥,但測試發現兩者的差別不大。除1款泡膠床褥的承托力稍遜,獲3分外,其餘7款皆獲3.5至4分。

若床褥的透濕及透氣表現不佳,容易令嬰兒感到焗熱不舒適,影響睡眠質素。測試發現,所有樣本的表現均強差人意,評分只有1至3.5分,其中泡膠床褥的整體表現較彈簧床褥差。

嬰兒的排泄物、嘔吐物、汗水都會弄污床褥面料,不及時清潔甚至會滲透入床褥內層,令物料發霉、若床褥套可拆除清洗,有助保持衞生。在使用程度方面,有5款因不可拆除床褥套,只獲1分;餘下3款的床褥套容易拆除及清洗,獲5分滿分。

消費者選購和使用嬰兒床床褥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確保床褥和床架之間的空隙應少於3厘米,以免卡住嬰兒四肢、手指、腳趾、甚至是頭部,造成損傷;

- 床褥不可太軟,以免嬰兒俯睡時緊貼口鼻,影響呼吸,引致窒息風險;

- 勿在嬰兒床邊放置軟身物件和寬鬆被鋪,減低該些物件意外覆蓋嬰兒口鼻而引致窒息的機會;

- 若床褥套不可拆除,可鋪上床褥墊,並勤加替換和清洗,確保衞生;

- 父母應多加留意嬰兒的睡眠情況,如遇上嬰兒俯睡或被鋪蓋面的情況,應馬上糾正。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