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數10款USB旅行萬能蘇均有安全風險 消委會促廠商改善設計 政府加強檢測

  • 2018.06.14
出外旅遊時,要電子產品時刻保持足夠電力,不少消費者會使用兼備萬能蘇及USB充電器功能的旅行萬能蘇。不過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全部10款樣本均未能通過所有安全標準的測試項目,其中2款無牌子但在市場上常見的樣本,整體安全評分只有2分或以下,情況令人憂慮。消委會高度關注旅行萬能蘇的安全性,敦促廠商改善設計和產品質檢,並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和使用時必須加倍小心。獲得安全保障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消委會認為當局有必要加強檢測此類產品,以保障用家安全。
 
是次測試的10款樣本售價由$78至$460不等,售價最高的2款,多於航機上有售,至於售價最低的2款樣本,常見於一般手機配件店。測試參考最新的國際標準IEC60884-2-5:2017、IEC60950-1:2005及英國標準BS8546:2016,按產品安全程度、效能及使用方便程度評分,5分為滿分,各樣本的總評只得1.5至3.5分,反映樣本的整體表現均屬欠佳,而安全程度更須即時改善。
 
測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不符標準項目,整體安全評分由1.5分至4分不等,較常發現的問題包括USB變壓器的絕緣距離不足,增加使用時跳掣及短路的風險;插腳尺寸與標準不符,可導致接觸不良,影響電氣操作;另外,所有樣本的標示都不完整,遺漏了一些重要的警告字句,包括「不能改變電壓」和「沒有提供接地」。
 
至於安全評分最低的樣本,其不同制式的插腳可同時伸出,如其中一組插腳插入電源,其他外露插腳亦會通電,一旦觸及或會引致觸電。消委會已將有關結果知會機電工程署,該署早前已呼籲消費者立即停用該款產品及另外2款設計相似的產品。
此外,即使在正常負載的情況下,測試發現全部樣本的溫升均較標準訂明的溫度升幅上限 (65K) 為高,其中1款 USB 輸出電流較高的樣本,其溫度升達113K,超出標準上限74%。另有2款則沒有提供過大電流保護,非正常溫升測試中,膠料因溫度過高而變形,須終止測試,結果極不理想。
 
樣本的物料耐熱程度同樣欠佳,7款英式插頭膠插腳或插腳座的膠料未能通過測試,燃點 30秒後未能自行熄滅;另外,6款樣本內承托帶電部分及外殼的膠料配件,在125℃球壓測試下,其插腳座、膠插腳、插座或外殼均出現凹陷,直徑超過2毫米,顯示樣本的耐高溫能力相當不足。
 
測試又發現,部分樣本插座的分斷能力欠佳,插頭在拔出和插入時均不暢順,其中2款樣本的插座部分,使用不同地區插頭插入及拔出50次後,插座的金屬接觸片出現嚴重變形,未能完成測試。此外,有5款樣本的插座未能夾緊插腳,另有1款在首次插入電掣時,插座金屬片便出現變形,產品質素甚差劣。
 
至於效能表現,有2款USB插座樣本量得的輸出電壓低於標準要求。待機能耗方面,各樣本的表現平平,僅獲3.5分或以下,而正常操作效率的表現參差,分數由2.5至5分不等。效能表現不佳的樣本,充電所需時間會較長,甚或不能充電。
 
任何設有英式插腳而在本港使用的萬能蘇,須通過《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規定的特定安全規格及檢測,如沒有英式插腳則不受規例監管。是次10款樣本中,有7款都在包裝盒及英式插腳伸縮部分貼上警告字句,說明產品不可在港使用,但只須撕下警告字句,伸出英式插腳後,消費者仍然可以正常在本地使用。代理商此舉有避開法例規管之嫌,當局應加強巡查及抽檢,確保產品安全及合乎法例要求。
 
近年不少機構會以USB旅行萬能蘇作為紀念品送予公眾人士或客戶。消委會重申,產品安全是保障消費權益的必備條件。無論是自用或作為紀念品,消費者均應審慎選用,不可掉以輕心。
 
使用旅行萬能蘇時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每次只可有一組適用的插腳伸出,並確保插腳接觸穩固;
 
-不適用於接駁功率較高電器及須接地的電器,例如電水煲、熨斗及煮食鍋等;
 
-須留意需接駁充電的裝置,其電壓是否跟當地配合;本港採用的電壓220V,適用於內地各省、歐洲、澳洲、紐西蘭、韓國、東南亞各國等地,前往北美、日本及台灣等地,須攜帶設電壓選擇裝置; 
 
-只需USB充電的用戶外遊時可考慮使用備有多個輸出插座的USB旅行充電器;
 
-使用後應馬上把萬能蘇拔出插座,並收起插腳;
 
-由於旅行萬能蘇是設計供外遊時使用,若消費者需要在香港使用萬能蘇,應購買符合BS1363安全標準的13安培三方腳萬能蘇。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