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機環保表現參差 用電量相差近7成

  • 2017.06.15

12款測試的洗衣機中,8款屬前置式型號(俗稱「大眼雞」),售價由$4,690至$7,990,聲稱最高洗衣量介乎7至10公斤,脫水轉速由每分鐘1,000至1,400轉不等。4款葉輪式(或稱「日本式」)樣本的售價則介乎$1,888至$3,080,聲稱最高洗衣量為5或6公斤,脫水轉速只有每分鐘700或740轉。

消委會委託獨立實驗室參考國際標準,測試樣本的洗衣及環保表現、使用方便程度、寧靜及減震程度、門蓋設計及防漏水設計;同時機電工程署委託另一獨立實驗室測試樣本的安全表現。總評分以5分為滿分。其中葉輪式樣本表現平均,全部獲4分,前置式樣本則獲3.5至4分不等。

安全測試

8款樣本通過國際標準IEC 60335-2-7的所有安全測試,2款僅在標示說明方面有不足之處,例如缺乏相關警告字句等。1款的接地端接線沒有按標準要求的方法固定,或會影響接地可靠性。另有1款的滾筒與外殼間的間隙太大,測試手指可伸入並接觸到內部基本絕緣電線,一旦絕緣失效,會增加用戶觸電風險,不過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用戶應不會接觸到該部分的電線。

鑑於本港及海外都曾經有兒童誤墮洗衣機的報道,故此消委會在國際安全標準以外,額外測試樣本的門蓋安全設計。在沒有啟動兒童安全鎖的情況下,全部前置式樣本的門蓋在整個運作過程中都鎖緊,獲5分評分。葉輪式樣本在洗衣階段都可打開門蓋,此設計雖然方便用戶在洗衣階段加入洗衣粉或柔順劑等,但對兒童的保障相對較弱,故全部樣本被評2.5至3.5分。

是次測試的所有樣本均設有兒童安全鎖,部分葉輪式樣本在啟動兒童鎖後即使意外打開門蓋,洗衣機亦會停止洗衣程序及發出警示,其中2款更會自動將滾筒內的水排走,減低兒童遇溺風險,故此家長應善用此功能,以策安全。

洗衣表現

將帶有污漬的布料放入樣本清洗,綜合樣本清洗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的潔淨程度,前置式樣本的評分由3.5至4.5分不等;葉輪式則有3.5至4分。兩類樣本的平均潔淨效果相差不遠。

樣本間的過水效能頗參差。反映衣物上殘留洗衣劑分量的過水指數,前置式樣本就棉質衣物的指數由0.97至2.14,相差約54%;而就人造纖維衣物的指數則由0.87至1.39,相差約37%。葉輪式樣本的過水效能最高和最低差異較小,就棉質衣物相差約32%,而就人造纖維衣物則相差約27%。

脫水效能方面,以相應衣物程序預設的脫水轉速測試,前置式樣本的轉速較葉輪式快,故此脫水效能較佳。1款前置式樣本的轉速雖然屬同類中最低,但脫水效果卻非最差,這可能與脫水時間長短有關。

按清洗每公斤衣物平均所需時間評估各樣本的洗衣速度,發現前置式樣本清洗每公斤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時,分別需要約14至43分鐘及19至46分鐘。至於葉輪式則普遍較省時,分別需時約10至14分鐘及14至18分鐘。

環保表現

洗衣機以愈低的用電量清洗每公斤衣物,代表能源效率愈高。前置式樣本由於設有加熱功能,故用電量會較葉輪式高。前置式樣本之間清洗每公斤棉質衣物的用電量,相差約69%;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的用電量亦相差約6成。

以每度電$1.2計算,估算前置式樣本完成每次程序的電費由$0.4至$1.2不等,葉輪式則介乎$0.1至$0.2。參考洗衣機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計算每年用電量的方法,假設每年開機洗衣260次,按樣本清洗棉質衣物的用電量計算,估算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110至$314不等,相差約65%;葉輪式樣本則介乎$27至$43。不過,最終實際使用所需的電費,視乎用戶的洗衣量、洗衣程序選擇及每年開機次數等各種因素。

用水量方面,前置式樣本普遍較低,故同獲4.5分。值得留意是樣本間在清洗每公斤棉質衣物的用水量方面,表現最佳和最差的相差約53%。至於葉輪式樣本則較耗水,故樣本的評分僅得3或3.5分,其中清洗每公斤人造纖維衣物的用水量介乎25至49.8升,相差接近一半。

消委會同時調查樣本的售後服務,各型號的新機全機保用期由1年至39個月不等,續保年費介乎$320至$780。所有型號在新機保用期內均包括免費市區上門基本檢查,3款型號更豁免偏遠地區上門基本檢查費。另外,全部型號在保用期都豁免維修人工費。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