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響應全球消費者權益日 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

  • 2017.03.15

今年3月15日的「全球消費者權益日」,國際消費者聯會(國際消聯)以「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Building a Digital World Consumers can Trust)為主題。

國際消聯表示,在2015年,全球超過5億份私人記錄被竊取,洩漏近4.3億份個人資料。但這些已知的事故只屬冰山一角,情況令人憂慮。

有調查發現,多達71%的受訪香港企業表示,於2015年曾發生網絡安全事故。此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在2015年共收到98次機構外洩個人資料事故的通報,涉及超過87萬名香港人的個人資料,較對上一年增加近18倍。部分外洩事故涉及黑客及惡意軟件入侵、經電郵意外披露個人資料,以及機構的網站及電腦網絡出現保安漏洞等。

除了個人私隱安全問題外,消費者委員會亦高度關注近年網上消費模式衍生的種種弊病。當新科技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更方便的消費模式的同時,如何提升網購產品和服務的質素、改善網上營商手法、確立完善的投訴機制,以及防止大數據被濫用等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消委會積極響應國際消聯這次的全球運動,呼籲當局訂下法規,完善網上監管制度,同時推介國際消聯提出的10項加強網絡安全建議,為共同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而努力:

響應全球消費者權益日 建構可信賴的網絡消費世界

  1. 所有帳戶使用不同及原創密碼
  2. 善用流動裝置上的保安設置
  3. 在社交媒體分享個人資訊須小心
  4. 謹慎使用公共Wi-Fi
  5. 慎防詐騙電郵或訊息
  6. 不要開啟陌生電郵附件和連接
  7. 使用臨時性電郵地址
  8. 只在安全網絡上付款
  9. 不時更新軟件以提升防護
  10. 安裝及更新防毒及防間諜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