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暖風機加熱送風效能懸殊 3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測試

  • 2016.12.15

天文台雖然預測香港今年的冬天不太冷,但一旦寒流襲港,一部暖風機可以令寒意頓消,對於有長者或小孩的家庭來說尤其實用。然而選購暖風機時,除了考慮發熱效能外,還須注意產品安全、加熱速度、送暖效果、能源消耗等。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5款暖風機,發現有3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標準。此外,不同樣本的加熱速度及熱力均勻度差異頗大,其中加熱速度由15秒至3分鐘,消費者宜審慎挑選。

是次消委會測試的暖風機包括10款小型及5款大型或直立式暖風機,售價由$159至$1,298。當中10款為陶瓷暖風機,5款為傳統型號。各樣本的標示功率由1,500至2,500瓦特,測試項目包括效能表現(40%)、安全程度(30%)、使用方便及多功能程度(25%)及氣味評審(5%),最高為5分。

安全測試參考了最新版本的國際安全標準IEC60335-2-30,整體結果令人滿意,樣本中11款獲得5分,通過所有安全測試。有1款雖通過所有安全測試,但說明書的警示字句未及完整,餘下3款樣本未能通過部分測試要求,雖然所發現的安全問題並不嚴重,但測試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其中1款量得的輸入功率比其標示的高出5.6%,輕微超出標準所定的差異上限(+5%),或會令消費者低估暖風機的用電量,有機會引致電源超出負荷。由於暖風機屬功率較高的電器,應使用獨立供電插座,減低風險。

另外1款的內部電線的溫度升幅為74.4K(1K表示相差1°C),比標準所定的升幅上限(50K)高出24.4K,有可能導致電線過熱而影響產品安全。

此外,1款樣本採用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電子式開關掣,如關機後電流未能完全切斷,容易產生危險。該樣本拔出插頭1秒後,插頭腳的電壓超出標準上限,萬一消費者觸摸到插頭腳,或會有輕微的觸電感覺。

在效能測試方面,參考了國際標準IEC60675進行,測試範圍包括暖風機的輸入功率吻合度、熱力均勻度及加熱速度。結果顯示15款樣本在本港電壓220V量得的實際功率與其標示的額定功率均有差異,除1款高出0.7%外,其餘14款均出現低於額定功率的現象,最大的差異為13.5%,實際表現或未能符合用家的期望。出現此差距主要是大部分樣本標示的額定電壓為220V—240V,原廠商可能在較高電壓而非本港電壓220V下量度功率。消委會建議廠商標示產品的額定電壓和功率時,應同時標示產品在本港供電電壓下使用時的輸入功率,使產品資料更為全面。

在熱力均勻度方面,各樣本的熱風吹送表現差異甚大。測試結果發現,表現最佳的樣本各位置量得的溫度與平均溫度的差異少於4%,但亦有樣本量得的平均差異達36.4%。差異愈大表示熱風吹送愈不均勻,舒適度便愈低。

至於各樣本的加熱速度亦相當懸殊,由室溫加熱至最終溫度的90%,所需時間由最快的15秒至最慢的3分鐘,相差11倍。

此外,消費者要留意,暖風機普遍功率較高,故耗電量大,以一晚開4小時、每度電$1.2計算,一部2,000瓦特的暖風機會消耗8度電,需花費$9.6。想省電的話,善用恆溫器,不要把恆溫器設定於最高溫度,或選擇設有時間掣的型號,避免長時間開啟暖風機。

消費者在使用暖風機時,可參考消委會以下的建議:

  • 暖風機普遍功率較高,可達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不應將暖風機放在電源插座下;
  • 切勿以暖風機烘乾衣服,並避免放近窗簾、地毯或報紙雜物等易燃物品,以免釀成火災;
  • 留意暖風溫度及吹送距離,熱風會蒸發人體表皮水分,可能引致皮膚乾燥及痕癢;
  • 如家中有小孩或長者,應選用有傾倒斷電或過熱斷電功能的暖風機;
  • 定期檢查暖風機有否損壞跡象,如有發現,立即停止使用;
  • 清潔暖風機前拔掉電源,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