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紙尿片/褲測試:價錢與品質效能沒有直接關係

  • 2016.07.14

紙尿片/褲測試:價錢與品質效能沒有直接關係

外國曾估算幼兒在兩歲半前需要用大約六千條紙尿片。一名嬰幼兒在「戒片」前動輒用過千條紙尿片,而紙尿片屬於即棄式用品,製造大量垃圾,物料難被分解,最終演變成環境問題。「小數怕長計」,如何為子女選購既經濟又環保的紙尿片或紙尿褲,是為人父母一個重要課題。部分消費者會考慮使用尿布,取其可以重複使用。消費者委員會建議家長為嬰兒交替使用紙尿片和尿布,支持可持續消費。

消委會測試17款嬰兒紙尿片及8款紙尿褲,評分標準包括樣本的透濕程度(25%)、吸濕比率(20%)、表面乾爽程度(20%)、滲漏量(25%)及膠貼效能(10%), 5分為滿分,發現全部樣本的吸濕及防漏表現都有不俗評分,過半數樣本的總分獲評4.5分。各樣本亦未有檢出甲醛和可遷移熒光物質等可能致敏的物質,衞生程度亦符合標準。

測試紙尿片的樣本,每片售價由$1.3至$8.1不等,差幅逾5倍。假設嬰兒每天需要更換6片尿片,使用最貴和最平的一款,每月支出可相差超過$1,200。其中1款總評有4.5分的尿片,每片平均價格為$1.5,整體表現更較每片$8.1的稍為優勝,顯示產品的品質與價錢沒有直接關係。至於紙尿褲則平均每條介乎$2.3至$8.7,相差接近3倍。

尿片/褲主要功用在於吸濕及防止滲漏。在吸濕比率的測試中,樣本間的評分較參差,1款有最高的4.5分,13款樣本只有2.5分,另有2款更只得2分。至於防滲漏測試,有1款在施加一定壓力後,溶液會透過防漏底膜滲漏至尿片外,因此只得2.5分,其餘樣本都沒有滲漏而獲5分。

雖然產品需要防漏,但必須保持透氣,避免嬰幼兒的皮膚在出汗或排便後,受刺激而出現紅疹或過敏。在透濕程度測試中,19款樣本獲評4分或以上,當中2款評分為最高的5分,但亦有2款紙尿片和1款紙尿褲只得2分。

透氣度低的尿布或紙尿片/褲,會構成一個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由於嬰兒的肌膚幼嫰,若嬰兒皮膚長時間接觸尿液,或皮膚受磨擦引起刺激,會令臀部出現尿布疹,徵狀包括紅疹或痕癢等。假如尿片沾有糞便,細菌可能進入嬰兒尿道及膀胱,因而導致尿道及膀胱發炎。

至於表面乾爽程度方面,紙尿褲的整體表現不錯,7款得5分,其餘1款亦有4分;紙尿片方面,則有8款獲最高的5分,1款得2.5分。紙尿片的膠貼效能表現差異頗大,有7款紙尿褲樣本提供橡筋調校大小而沒有膠貼。

紙尿片由不織布、塑膠、紙漿和高吸水性聚合物組成,不同物質在使用後難以分解,佔用堆填區不少空間。市面上有提供尿布作替代品,除了能透濕、透氣、防水、防滲漏外,更可以清洗,重複使用,相對紙尿片而言耗用較少資源。部分款式可按嬰兒的體型調校腰圍和臀圍尺碼,增加產品的可用時間。

英國曾有一份關於尿布和紙尿片的生命週期評估報告指出,假如消費者多晾乾尿布少用乾衣機、使用能源效益較高的洗衣機型號、載滿一機衣物並用不高於攝氏60度的水洗衣,使用尿布會比用紙尿片減少對環境的影響40%。家長可兩者交替使用,嬰幼兒外出時選用紙尿片,在家則多用尿布,能兼顧環保及方便的考慮。

此外,家長亦關心紙尿片會否含有有害物質,危害嬰兒健康。惟近年的同類型研究及測試顯示,只有在紙尿片檢出含量十分微少甚至檢不出影響嬰兒健康的化學物質,例如有機錫化合物、PAHs或偶氮染料。

家長在選購和為嬰兒更換紙尿片/褲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不合身的紙尿片可能擦損嬰兒皮膚,或容易引起尿布疹;
  • 各牌子的產品設計或大小略有不同,初用時宜先買小包裝試用,比較後才購買最合適的型號;
  • 尿片沾濕後或弄髒後應盡快更換,保持嬰兒臀部乾爽,可避免嬰兒患上尿布疹或尿道炎;
  • 清潔臀部及洗澡後,宜用毛巾印乾肌膚,再為嬰兒塗抹隔離軟膏。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