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接受「水光槍」須三思 針劑安全不容忽視

  • 2016.06.15

「水光槍」美肌服務聲稱可以配合不同針劑直接注射入真皮層,從而達到補濕、美白、嫩膚和提升面部輪廓的功效,令不少愛美人士趨之若騖。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發現,部分針劑的安全性成疑,而且整個注射程序風險重重。消費者在接受任何入侵性美容程序前,必須確認療程是由具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執行,並應充分瞭解相關的程序風險。

「水光槍」是一種通過皮下微細注射來達致不同美容效果的美容程序。過程中,電腦儀器會控制注射的深度、劑量和速度,多個微細的針頭將各種針劑注射入皮下約0.4 - 5毫米的真皮層,各種針劑中以透明質酸最普遍。由於程序涉及皮膚穿刺並注入物質的入侵性美容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施行。

消委會檢視了30多間有提供「水光槍」服務的美容中心網頁,發現只有10間有清楚說明「水光槍」程序會由註冊醫生負責,個別稱由「治療師」主理,部分則未有具體說明。

至於所使用的針劑,不少美容中心在宣傳品中會標榜程序可選用一種或混合其他針劑,例如透明質酸、肉毒桿菌毒素、維他命C、胎盤精華和生長因子等,但只有部分有說明所用針劑的品牌。

値得消費者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針劑,品質或有參差,胡亂混合成分不明、配方複雜的針劑未必可達預期的美容效果,反而有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對健康構成風險。

每人的膚質、皮膚鬆弛程度及表皮的厚度都不一樣,選取那種針劑、每次注射的劑量及注射的位置,都有技術上的要求。若提供服務的人士缺乏經驗和技巧,只顧追求美容效果,不當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輕則影響儀容,嚴重的可能產生過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消委會發現整個「水光槍」美肌的注射程序,風險重重。消費者須留意,接受「水光槍」注射後,會在皮膚表面留下無數微細的傷口,如果潔面和消毒程序處理失當,例如沒有徹底去除面上的化妝品、沒有適當消毒皮膚、或注射後傷口處理不當,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水光槍」程序常用的針劑當中,肉毒桿菌毒素是醫生處方藥物,必須由醫生或按醫生指示下使用。而透明質酸則應選用已按自願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表列的型號,保障會較高。在施行「水光槍」程序時使用的局部麻醉劑,或屬第一部毒藥,須按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使用。

消委會特別提醒正服食某些可能影響凝血的藥物的人士、孕婦、對針劑成分或麻醉藥物敏感、皮膚有傷口或感染的人士、以及傷口復原期較易出現增生性疤痕或長出肉芽腫的人士,均應避免接受程序。

在推廣或銷售「水光槍」等入侵性美容服務時,消委會呼籲美容從業員向消費者清楚說明程序詳情和相關風險,應主動告知消費者所用針劑的品牌、型號、成分、收費、操作人員身分等資料,及讓客人檢查針劑狀況和有效日期。在提供服務前,應先向消費者查詢病歷,確定針劑不會對客人產生敏感反應。

一般來說,「水光槍」程序的效果只能維持數個月,要維持美容效果就要經常補打,所需的劑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費不輕,而且每次注射都會面對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風險,消費者必須三思。在決定是否接受「水光槍」入侵性美容程序前應留意以下事項:

  • 消費者須向美容中心查詢清楚注射的程序步驟,所用針劑和器具的清潔和安全性及收費詳情;並留意所用針頭是否全新開封,及儀器探頭接觸皮膚的部分有否更換或消毒;
  • 程序須由註冊醫護人員施行,如經美容中心轉介醫生進行程序,應要求美容中心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姓名,以便查閱其註冊證明和專業資格;
  • 消費者須留意美容中心提供針劑的成分,並按成分檢查其產品型號是否屬可表列或須註冊。建議選用已表列的透明質酸皮下填充物型號,或已註冊的藥劑製品;
  • 接受注射程序前,確定針劑是全新開封,以及並未過期;
  • 接受程序後須留意,如出現持續疼痛、紅腫和發熱,應立即求醫。建議暫時不宜游泳、進行劇烈運動或者曝曬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 

注射「水光槍」須三思 (影片內容)

「水光槍」是一種涉及皮膚穿刺,同注射物質的程序,聲稱能達到美肌功效。療程必須由醫護人員執行,消費者需注意以下風險。

清潔消毒
注射前必須徹底清潔面部,因為程序會在皮膚表面留下無數微細的傷口,如消毒程序處理失當,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另外消費者須留意所用針頭和針筒是否全新開封,及儀器探頭接觸皮膚的部份有否更換或消毒。

局部麻醉
注射前會施用局部麻醉劑,這些藥劑製品,或屬於第1部毒藥,要根據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使用。

儀器操作模式
注射過程是由電腦儀器控制注射的深度、劑量和速度。多個微細的針頭將各種針劑注射入皮下約0.4 - 5毫米的真皮層,其中以透明質酸最普遍。

選取那種針劑、每次注射的劑量及位置,都有技術上的要求。不當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輕則影響儀容,嚴重的可能產生過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留意注射針劑的種類
不少美容中心標榜程序可選用或混合其他針劑,例如透明質酸、肉毒桿菌毒素、維他命C、胎盤精華等。但只有部分中心在網頁上說明針劑品牌、來源地和成份,消費者必須問清楚。

混合不同針劑的風險
水光槍標榜可混合不同針劑,但不同品牌針劑的品質或有參差,胡亂混合針劑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幾類人士須避免注射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注射水光槍,包括:

  1. 正服食可能影響凝血的藥物
  2. 對針劑成分或麻醉藥物敏感
  3. 孕婦
  4. 皮膚有傷口或感染的人士

另外部分人基於體質亦要留意

注射前須三思
「水光槍」的效果一般只能維持數個月,經常補打,所需的劑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費不輕,增加面對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風險,消費者接受注射前,必須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