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響應停用抗生素食材

  • 2016.03.15

全球響應停用抗生素食材

面對全球抗生素耐藥性危機,國際消費者聯會把今年3月15日「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訂為「向餐牌上抗生素食材說不」(Antibiotics Off The Menu),呼籲消費者以選擇權清晰表達不要進食濫用抗生素的食材,捍衛自己擁有獲取健康及安全食物的基本權益。

消費者委員會積極響應此全球運動,聯同35個消費者組織,要求3大國際連鎖快餐集團麥當勞、Subway及肯德基承諾逐步停止採購濫用抗生素的食材。除上述3大連鎖集團,消委會同時去信6間本地大型連鎖快餐集團,9間集團在港合共有超過800間分店。

至今3大國際連鎖快餐集團的回覆均缺乏承擔,推展逐步停止採購濫用抗生素食材的步伐緩慢,涵蓋的地區和所包括的食材也不全面,未能照顧全球消費者。消費者委員會以及國際消聯均表示失望。

3大連鎖集團中Subway的政策和行動時間表較清晰。承諾於今年底停止在美國供應以抗生素飼養的雞隻,2019年會擴展至火雞,2025年進一步涵蓋至牛肉和豬肉,並正計劃推展至新西蘭,亦有意全球實施,但就未有具體時間表。

麥當勞早於13年前已訂下食用動物抗生素使用的全球政策,奈何要到2017/18年才於美國及加拿大的分店停止採購使用抗生素的食材,唯只包括以抗生素飼養的雞肉。

至於肯德基只籠統回覆集團的採購政策完全符合各地的法例規定。在相關政策上乏善足陳,未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消委會及國際消聯認為跨國餐飲連鎖集團,可以運用其全球採購食材的影響力,要求供應商或農業生產者減少甚至停止在飼養過程中濫用抗生素。同時應盡快統一全球的採購政策,以免予人議而不決,決而不做的印象。

在香港,消委會去年底去信及約見本港9間快餐連鎖集團,要求它們制訂具透明度的採購政策,分階段淘汰常規性地使用抗生素飼養的禽畜,並由第三方審核政策推行的情況,適時向公眾發布資訊。

9間快餐連鎖集團中,吉野家、翠華餐廳及Subway,未曾與消委會會面也未作任何回應,消委會對此深表失望,強調餐飲業界對確保食物安全及健康責無旁貸。

至截稿前,6間連鎖集團已回覆消委會,回應分別為:

  • 大快活表示,十分關注食品安全問題,現正全面探討採購及使用無抗生素食物的政策;
  • 太興表示,正向肉類供應商瞭解減少使用抗生素的措施,鼓勵供應商減少甚至停用抗生素;
  • 美心MX表示,會重新檢視供應商使用抗生素的方法,部分食肆已採用減少使用抗生素所生產的肉類;
  • 大家樂則表示,採購程序符合政府要求;
  • 麥當勞稱,集團2003年已訂立「全球麥當勞食用動物抗生素使用政策」禁止使用抗生素作催谷快速生長用途,所有進口香港的食材都符合生產地及本地的法規;
  • 肯德基稱需遵從母公司的採購政策,已就抗生素的問題與總部跟進。

消委會認為儘管餐飲集團的回應,均沒有提出具體措施及時間表,但某些集團對問題表示關注,並開始檢視及調節採購政策及相關措施,共同面對這全球衞生問題踏出了第一步。對正在檢視政策和措施的集團,消委會期望他們能盡早制訂和公布具體的全球或本地承諾、行動計劃和實行時間表,讓消費者安心;就只滿足於符合現行法例的集團,消委會促請他們早日作出負責任的行動。

根據餐飲集團的回應,大部分只強調現有的採購政策符合相關法例,但現行法例沒有列明如何適當地使用抗生素,未能解決飼養食用動物時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因此本會建議政府應從速檢討相關法例,全面加強規管飼養食用動物時不可濫用抗生素,提升整體香港肉類食材的質素。

有關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

世界衞生組織及世界經濟論壇已經把抗生素耐藥性,界定為全球衞生危機及全球風險。世衞亦警告,如全球再不行動,將會踏入「後抗生素時代」,屆時本來可治療的普通感染和輕微損傷,會再次變得致命。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引述的數據,耐藥細菌每年在美國、中國內地和歐洲共造成逾20萬人死亡,單就美國而言,導致的額外醫療支出損失便達210億至340億美元。

長期濫用抗生素,會加速細菌變異,令本來有效的抗生素變為無效,成為耐藥細菌,當細菌對多種抗生素都產生耐藥性時,就會變成「超級細菌」。錯用或濫用抗生素,會令動物腸道內結集超級細菌,經多種途徑傳給人類,例如食物、環境、人與受感染動物直接接觸等。

國際消聯以至消委會推動的,並非完全禁止在動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如動物患病,可在獸醫的監督及處方下使用抗生素治病,但就不應以抗生素用作加速生長,或常規性地用作預防疾病。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