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結果公布 廉航大規模取消航班最受關注

  • 2018.02.07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公布結果,投票人數創歷史性新高,達4729人,較去年上升7%。無獨有偶,得票最高的首三位消費新聞中,排第一位及第三位,均涉及航空業的服務質素問題,顯示香港人喜歡外遊的同時,無論是廉航抑或傳統航空公司,在營運、管理,以及監管上,都有必要改善,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HK express旺季取消18航班  至少2000名旅客受影響」獲3858票,成為年度最矚目消費新聞,佔總體投票率逾8成。另外,「聯合航空強行逐客  全球關注超賣機位問題」以3718票成為第三位,並獲選為「最離譜」消費新聞 (得票2,187)。兩宗事件為當前航空業的服務質素響起警號。其中,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因機票超賣,強行將乘客拖離機艙的影片曝光,並在社交媒體廣為流傳。在網絡時代,社交媒體在新聞傳播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而相關影片亦令全球嘩然。

「民以食為天」,今年得票排第二位的是「巴西『黑心肉』肉商曝光  數間連鎖食肆受影響」,得 3796票,反映市民高度關注食物安全問題。

「DR案審結創辦人誤殺罪成 各界促加強規管醫學美容」排名第四,並獲選為「最大快人心」消費新聞 (得票3,686)。一宗醫療美容誤殺案,歷時5年的調查和審訊後,終於在今年作出了裁決,再次喚起市民對醫療美容的關注。消委會曾於2016年發表醫療美容的研究報告,促請政府盡快就「醫療美容」釐訂清晰定義,引進牌照制度,全面規管從業員的資歷、儀器使用、處所設施、推廣手法等措施。消委會期望當局盡快完成立法工作,以維護消費者的安全和權益。

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除了民生議題外,有2則關於網絡保安事故,包括勒索軟件WannaCry席捲全球,及旅行社客戶資料遭黑客盜取,分別排名第五及第九位,反映科網發展為消費者帶來便利之餘,如何保障個人私隱及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大眾共同關心的議題。

此外,消委會在《選擇》月刊發表的兩份測試報告,包括驗出41款食油樣本含塑化劑,及44款洗頭水含二噁烷,分別排名第六及第十位。投票結果,凸顯消委會為消費者福祉把關的重要性。兩份報告公布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當期的《選擇》月刊在出版後火速售罄,需要加印以應付需求。

「最抵讚」消費新聞 由「電子支付發展迅速 轉帳選擇增多」(得票2,277)奪得。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黃玉山教授表示:「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的結果,可反映市民最關注的消費焦點外,亦藉投選 『最離譜」、『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讚』的消費新聞,讓公眾評斷事件的是非善惡。其中,票選『最離譜』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費新聞,旨在提醒商戶必須汲取教訓,致力檢討和改進營商手法。」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由消費者委員會、有線新聞台、香港電台、香港經濟日報、晴報、NOW新聞台和TOPick合辦。市民在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1月23日期間,透過互聯網投票選出。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的結果和排名如下:

名次新聞得票​
HK express旺季取消18航班 至少2000名旅客受影響3858
巴西「黑心肉」肉商曝光 數間連鎖食肆受影響3796
聯合航空強行逐客 全球關注超賣機位問題3718
DR案審結創辦人誤殺罪成 各界促加強規管醫學美容3663
勒索軟件WannaCry攻擊全球爆發 港錄18宗個案3535
41款食油含塑化劑 長期食用或影響生殖系統發展3059
中環摩天輪易手風波 停業數月後重開2918
共享單車缺乏監管 衍生不同問題2761
客戶私人資料被盜 縱橫遊遭勒索2662
消委會測試:38款洗髮水含二噁烷2608

主題消費新聞結果

「最離譜」消費新聞:聯合航空強行逐客 全球關注超賣機位問題(2,187票)
「最大快人心」消費新聞:DR案審結創辦人誤殺罪成 各界促加強規管醫學美容(3,686票)
「最抵讚」消費新聞:電子支付發展迅速 轉帳選擇增多(2,277票)
是次投票活動,由范陳會計師行擔任義務核數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