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射頻美容機的技術局限及安全使用要點-《選擇》月刊第441期

  • 2013.07.15

家用射頻(RF)美容機是否安全可靠?

消費者委員會收到不少消費者查詢有關該類家用美容儀器。

經研究和專家引證,專業用單極射頻儀器有助改善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皺紋和皮膚鬆弛問題。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專業的射頻處理是可有效達至收緊皮膚的非手術性電流美容技術。

專家認為,射頻儀器將電能傳至皮膚深層,在過程中,由於皮膚組織對電流抗阻而產生熱能。當足夠的熱能傳遞到大範圍組織時,可促進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即時收縮,以及刺激傷口癒合反應,因而產生逐漸出現的組織收緊效果。

儘管專業用射頻美容處理被證實有效,不過家用射頻儀器卻由於輸出能量較低而未必能達至相同效果。

專家指出,真皮層須溫熱至約60℃至65℃(以數秒計算)才可達至美容療效,而家用射頻美容機只能溫熱皮膚表面至約40℃。

有意購買該類產品的消費者應瞭解射頻美容的局限:

- 未必能改善色素、色斑(包括雀斑、曬斑、荷爾蒙斑、老人斑)和血管病變問題。

- 較年輕的女士,或未有皮膚鬆弛問題的人士,效果未必明顯。

- 不能完全取代整形手術,無法改善結構性問題例如眼肚位置肌肉發達和腮骨闊大。

安全是另一個關注重點,以下人士不宜使用射頻美容機:體內植有心臟起搏器、除顫器或金屬物質(例如金屬線);曾接受永久性填充物注射(例如液態矽)或最近曾接受填充物注射(例如透明質酸);皮膚有傷口或最近曾接受侵入式皮膚護理(例如光學處理、化學換膚);玫瑰痤瘡患者或對熱力感覺較差的人士。

為確保安全使用這種儀器,消費者應細閱說明書,按照建議方法使用;塗上適量指定的面霜或凝膠,確保電流能量平均傳遞和分布;導頭或探頭電極避免長時間停留在同一位置,應放在皮膚上緩慢移動,防止灼傷;不宜用於眼瞼位置;用後應適當地清理儀器,特別是溫度感應裝置及附近位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