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素肉產品含有動物基因-《選擇》月刊第339期

  • 2005.01.14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素肉產品,發現大部分樣本(約78%)檢出雞、牛、豬和魚的動物基因,但報告指出這不代表食品一定含有肉類。

測試結果可能會引起部分素食人士的高度關注。樣本包括18個預先包裝的素肉丸、素牛排和素雞等。

18個樣本中,14個檢出一至兩項動物基因。其中12個有雞基因、9個有牛基因,2個有豬基因,1個有魚基因。

不過,測試結果只顯示樣本可能含有動物成分,更大可能是含有某些由動物原料衍生而成的成分,不能理解為該素肉樣本一定含有肉類。

測試只能檢出樣本中是否含有所檢測的動物基因,但未能確定所檢出的動物基因是來自樣本中何種成分或配料。

素肉產品的雞或牛基因,可能是來自雞蛋或牛乳,不一定是雞肉或牛肉。

同一道理,豬或魚基因可能是來自調味料、魚漿或明膠。明膠由膠原蛋白衍生出來,膠原蛋白是脊椎動物的皮、腱、骨、膜及結締組織的基本結構,因其膠凝性而被廣泛應用於生產肉腸製品。

此外,測試亦檢視其中10款樣本是否含基因改造成分或防腐劑。

結果顯示6個樣本含有基因改造大豆成分,但只檢出微量(低於定量限),無法測定實際所含分量。

防腐劑方面,1 個樣本檢出含16.9 ppm苯甲酸,另外一個含53.2 ppm山梨酸,兩個含量都很低,不會影響健康。

這類預先包裝食品的標籤亟須改善。10個有明確牌子的樣本中,3個的包裝上欠缺食用日期或製造商/代理商地址。另外8個沒有牌子或供應商詳細資料的樣本,部分沒有標明食用日期或重量。

有關資料已轉介予食環署。

消費者選購素肉產品時應注意:

  • 「無肉食品」、「大豆食品」或標示為「vegetarian」的產品,不一定是純素食品,應小心閱讀配料表。
  • 選購有完整食品標籤的產品,了解是否含雞蛋或奶類成分,以配合個人飲食習慣。
  • 若產品的配料標籤不清晰,可向有關食品商查詢食品成分,特別是當產品的味道較濃或「鮮味」,或跟慣常食用的素肉味道不同。
  • 選購有明確牌子、標明製造商或包裝商名稱和地址的產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