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9市場監督管理論壇 (消費環境與高品質發展)

  • 演辭
  • 2019.09.02

尊敬的張平會長、肖亞慶局長、張國清市長及各位嘉賓:

謝謝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邀請出席「2019市場監督管理」論壇。作爲國際消費者聯會副會長和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總幹事,能與國家領導分享在國際上一些重要的消費趨勢和議題,深感榮幸。

全球的消費者,無論身處何地,都是在非常複雜的大環境下消費。在經濟全球化或是反對全球化的氛圍下,他們的消費環境是深受當地經濟因素、政府政策、科技發展、自然環境、社會傳統價值觀,甚至全球政治而影響和改變。但從消費者權益角度而言,這些因素不論如何改變,他們仍應該可享有消費者最基本權益,包括滿足最基本的需求、可享有安全的産品和服務、有權利獲取準確和全面的資訊、能在健康的環境下作出理性和負責任的選擇。他們也應有權利被聆聽和需要不斷接受教育,遇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能有渠道訴諸公義。

人口增加,民生得以改善也讓全球消費力量不斷擴大。至2027年,65%的中國家庭可被定義爲中産,其消費力升至8.2萬億,升幅近一倍,印度的消費力更躍升至6萬億,達4倍升幅。這龐大的消費力量,代表了無限商機,促使各行各業爲爭取客戶,不斷創新。可使不少消費者因而受惠,例如網購消費變得無疆界,大資料能提供適時度身訂造的服務,付款更爲便捷。但這些全球的變化對消費者也構成不少風險,若不預視問題和及早籌謀,將會損害消費者的權益。

以下探討全球相關的四大趨勢和議題,以供參考。

一、人口老齡化

到明年,全球超過歲人口占億,到年更升至億。低生育率也促使老齡人口的比例終有一天會超越年輕人口。面對人口的結構變化,不少國家如歐、美、日、韓已紛紛制定策略,包括改革退休福利制度、延遲退休年齡、鼓勵儲蓄等,讓長者到晚年有足够財富生活,减輕社會財政負擔之余也締造强而有力的銀髮市場。另外,爲滿足他們對醫療和保健的龐大需求,各政府也投放大量資源支持醫療改革和創新,開發更多儀器設施和服務,幷致力培育醫療人材,照顧有需要的長者。然而,在努力構建長者友善的生活和消費環境的同時,各地政府也須及早設防,避免不良營商者以層出不窮的手法哄騙和欺詐長者。

根據香港消委會去年所發表的題爲「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報告中清楚顯示,不少長者曾遇上不愉快的消費經歷,如身上有個人的脆弱點,其風險就會倍增,可惜當他們發覺被損害時,其尋求協助的能力和動力也相對較低。

中國、巴西、土耳其、南非等國家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但人口老化對社會所帶來的壓力也是與日俱增。在構想策略時特別有必要將長者的消費權益納入關注重點。透過各方協作,訂立嚴緊的法規,監察營商行爲,另外,訂立保障長者相關産品的標準包括隱私的保障,加上全面的消費者教育,才能爲他們締造安全的消費環境。

全球的食物系統管理欠佳,但人口增加和日趨富裕的中産一族,對食物的素質有高要求,導致全球食物供應正處于嚴峻境地。有研究顯示,近三份之一剛收穫的食物被浪費,全球也有近億千百萬人口未能溫飽,或深受營養不良之苦。另一方面,生活富裕也導致肥胖症日趨普遍,情况以小孩尤爲嚴重,年全球近億千萬歲以下小童被視爲超重。

更諷刺的是當全球正積極透過改善政策和以科技革新農業系統以提升效率的同時,科技的便利使對生活要求高的消費者變得更爲挑剔,無形中造成更多浪費。過度的美食推廣和不健康食物沖積市場,加上消費者欠缺對食物安全和營養的正確知識,也是導致肥胖症的主因。

有些市場因法規和監管未臻完善,造就不良營商者願意挺而走險,生産不合安全標準的食物,或者魚目混珠,出售假貨或次貨,欺騙消費者,損害他們的健康。

食物安全和供應是全球的大題目,在努力改善生産的同時,嚴緊的標準和執法是不可缺少,而任何年齡層的消費者也有責任學習「健康飲食」的概念和習慣。就這點消保組織扮現了重要角色,要及早制定長遠教育消費者的策略,向他們提供正確無誤的資訊。消保組織也要不時監察海外情况,適時倡議有利于消費者的政策和法例。

氣候改變與消費行爲在世界各地已緊扣在一起。惡劣氣候、海水位置上升,食水和食物短缺已成爲不爭的事實。當前不少政府多管齊下處理各種問題,包括改善土地用途和農業效率、投資在綠色交通和能抗禦氣候改變的基礎建設、嚴懲各行各業對環境污染和誤導消費者的行爲等等,但不要忽視傳遞正確的資訊,讓消費者能身體力行支持可持續消費是另一半的成功關鍵。

對消保組織來說,對消費者的教育是充滿挑戰的大行動,因爲國際研究已顯示,以說教的方法改變消費行爲是十分緩慢的,反而在他們日常生活中有適當的誘因和針對特定行爲的舉措才能潜而默化地修正消費行爲。因爲這些改變是在他們能力範圍內進行,幷對日常生活沒有明顯影響。舉例說,在比利時,政府刻意將較少份量的肉類與較大份量的幷排出售,而追求健康或想節省金錢的消費者不自覺地選擇購買較少份量,减少肉類消耗。另一個例子是在酒店减少在房間毛巾的數量和在當眼處顯示减碳目標獲得住客支援,其他住客便自然跟風。總括而言,「小改變,變大幫忙」便是不二法門。

四、科技網路監管 保障隱私

消費環境已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而改變,如人工智慧、機械人、雲端儲存、物聯網、量子電腦、生物識辨、區塊鏈等科技正在不同的服務範疇中使用。可是在國際間和不同市場的使用中不時發生的隱私權泄露的事故,例如酒店集團在四年間近億住戶的個人資料被盜取,在網上資訊平台只要打入關鍵字,相關廣告如雪花般飄來等。當個人隱私不斷被濫用時,消費者對資料應用程式的可靠性自然存疑,在沒有清楚法規和道德標準的規管情况下變得尤爲嚴重。

向消費者發放溫馨提示如網路安全操作指示或慎防網上詐騙等雖然能提升警覺,但歸根結底各地政府要制定全面和合理的隱私保護政策和道德框架,讓業界遵從,幷加强國際間的協作,才能爲消費者建構安全的虛擬消費環境和重建信心。

另一議題是社交媒體已代替了傳統廣告成爲最影響消費决定的媒體,網紅的介紹、朋友圈的經驗分享的威力,遠勝商戶大灑金錢的市場推廣活動。然而,這些建議是否準確無誤,不偏不倚,消費者已從深信不疑漸轉爲半信半疑。更嚴重的是層出不窮的網上犯罪行爲如網路安全攻擊或網上詐騙不斷升溫,如何應付已是不少政府的頭痛問題,脆弱的消費者更是防不勝防,難以抵禦。

國家在資訊科技的成就在國際上有目共睹,但在隱私規管方面可能要加快步伐與國際規管標準接軌。另外,在保持言論自由的原則下,各地政府應制定有效法規監管商戶和平台在網上的行爲。消保組織也要緊隨科技的發展,透過消費者教育,訊息和警示發放提升消費者的自我保護的能力。

以上四大重點和相關建議希望各領導會多加考慮和提出指導。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道路在未來會充滿挑戰,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互惠互勉,讓消費者不論在任何環境都能安心消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