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五款含雷尼替丁產品(附圖)

  • 2019.11.07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凱健科研產品有限公司(凱健)、恩成行有限公司(恩成行)及大西洋醫藥有限公司(大西洋)採取預防措施,從市面回收其含有雷尼替丁的五款產品,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
 
受影響產品如下:
 

供應商產品香港註冊編號
凱健胃寧定150毫克藥片HK-43456
恩成行康補樂胃靈150毫克藥片HK-50378
福胃錠150毫克藥片HK-60085
胃樂康150毫克藥片HK-64041
大西洋Ratic 150毫克藥片HK-61083

 
衞生署收到澳門衛生局的資料,指經化驗後發現胃寧定、康補樂胃靈及福胃錠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NDMA)。基於實驗室測試,NDMA被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作為預防措施,有關批發商均自願從市面回收上述受影響的產品。此外,另外兩款產品,即胃樂康及Ratic,亦因其雷尼替丁原料可能含有NDMA而正進行回收。
 
衞生署早前得悉一些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在外國被發現含有NDMA,已於九月十八日發信予醫護人員,通知他們有關事件,並自九月二十四日起先後同意共17款含有雷尼替丁產品的回收。衞生署亦得悉海外藥物監管機構正評估含有雷尼替丁產品被發現含雜質對安全性的影響。署方會密切監察事件的發展和海外藥物監管局就該藥物發出更新的安全評估,以考慮任何必要的跟進行動。
 
上述產品是用於治療胃部疾病的非處方藥物。根據批發商的資料,受影響產品曾供應予本地醫護界,包括私家醫生、藥房、藥行、一所私家醫院及一所動物診所。
 
三間公司均已設立熱線電話解答相關查詢:凱健(3472 8128),恩成行(2487 1301),大西洋(2563 4224)。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涉及有關產品的不良反應報告,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發言人補充:「正在服用上述產品的病人應向其醫護人員諮詢意見,以作適當安排。市面上有其他替代藥物可作相類用途。」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從市面回收五款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以作為預防措施,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受影響產品包括胃寧定150毫克藥片。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從市面回收五款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以作為預防措施,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受影響產品包括康補樂胃靈150毫克藥片。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從市面回收五款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以作為預防措施,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受影響產品包括福胃錠150毫克藥片。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從市面回收五款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以作為預防措施,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受影響產品包括胃樂康150毫克藥片。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同意從市面回收五款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以作為預防措施,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受影響產品包括Ratic 150毫克藥片。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11/07/P20191107005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