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最新情況(附圖)

  • 2019.09.19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九日)提供昨日公布的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調查的最新情況,並進一步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一款名為Kam's KS-MED(見圖)的消毒藥水進行傷口護理,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
 
調查進行期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昨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首次通報後,再確認多117名和11名接受腎臟透析治療的病人於過去兩年分別被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診斷曾感染洋蔥伯克氏菌。
 
截至今日,共有181名病人已知受影響,涉及84男97女,年齡介乎24至100歲。流行病學調查仍然進行中。
 
此外,衞生署接獲醫管局的通報,發現另一款名為Kam's KS-MED的預先包裝消毒藥水被驗出對洋蔥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
 
基於醫管局的通報,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使用該款於醫院店鋪、社區藥房和店鋪有售的產品進行傷口護理。
 
該產品由金星藥行供應。署方今日已聯同香港海關到位於大角咀的金星藥行進行聯合行動,並抽取產品樣本和相關物品作化驗。海關在行動中檢獲共四百九十五包懷疑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消毒藥水,估計市值合共約九百九十元,並同時拘捕該公司一名七十二歲的男東主。衞生署及海關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Kam's KS-MED消毒藥水含有0.05%葡萄糖酸氯己定,其標籤有「Non-medicine product」(即非醫藥產品),因此市民不應用以處理傷口或用於破損皮膚。作為預防措施,金星藥行自願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並已設立電話熱線(2392 7537)於辦公時間內解答相關查詢。
 
目前,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有標籤用於破損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衞生署會繼續為市面類似產品進行市場監測的工作。
 
衞生署發言人說:「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如腎病患者,應特別注重個人衞生。就沒有標示可用作處理傷口的消毒用品,不應用來處理傷口或用於破損皮膚。市民在進行傷口護理時,應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如有疑問,應尋求醫護人員的建議。」
 
發言人說:「根據香港腎科服務感染控制指引,含0.9%氯化鈉的無菌水劑或消毒液(如0.05%氯己定的水溶配方),可用於清潔腹膜透析導管出口處。」
 
發言人補充:「生理鹽水(即0.9%氯化鈉水劑)是常用的清洗劑,它與人類的體液濃度相近,不刺激傷口組織及較少引起痛楚。而消毒劑可能會刺激傷口或引致過敏反應,一般沒有細菌感染的傷口,可使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劑。若傷口受細菌感染,則應按醫生指示處理。」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就傷口護理的更多資訊,請瀏覽: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ome_safety/wound_care.html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九日)提供昨日公布的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調查的最新情況,並進一步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一款名為Kam's KS-MED的消毒藥水進行傷口護理,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9/19/P20190919007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