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懷疑含組胺的銀魚醬

  • 2017.01.0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四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意大利製造的銀魚醬,因為有關產品懷疑含有組胺。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一款在意大利製造的銀魚醬的組胺含量不符當地規定,而當地正進行回收。預警系統資料顯示,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有關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La pasta di acciughe
品牌:L'isola D'oro
原產地:意大利
生產商:Flott SpA
批次:8 033609 750443
進口商:義生洋行
淨重:每支六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七月十一日

發言人表示,根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本港進口商「義生洋行」曾進口受影響產品。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該進口商跟進。根據其提供的資料顯示,進口香港的受影響產品共有二十五箱,並已全數分銷至本地零售商。進口商現正回收受影響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293 9307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發言人說,組胺較常見於鯖科魚類,由細菌性腐敗產生。進食含大劑量組胺的魚可引致中毒反應。組胺的中毒症狀包括刺痛、口腔有灼熱感、面色潮紅、出汗、噁心、嘔吐、頭痛、心悸、暈眩及出疹。中毒症狀會在進食後幾個小時出現,並通常在十二個小時內消失,亦無長期影響。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04/P20170104007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