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食物中鋁的含量風險評估跟進研究報告

  • 2016.11.18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食物中鋁的含量風險評估跟進研究,結果顯示,本港一些食品廣泛使用含鋁食物添加劑,其中以蒸包或蒸糕、部分烘焙食品(如雞蛋仔和窩夫)及海蜇(可供即食)最為常見。

研究亦發現,鋁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偏高的市民,健康受嚴重影響的機會不大;但若經常食用同一牌子鋁含量高的食品,健康受鋁影響的風險會相應增加。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繼二○○九年發表本港首個《食物中鋁的含量》風險評估研究報告後,進行上述跟進研究,以檢測在前次研究中發現鋁含量屬中等至偏高水平食品的鋁含量,同時探討其鋁含量與使用含鋁食物添加劑的關係,以及比較有關食品在兩次研究測得的鋁含量,以評估香港市民從膳食攝入鋁的情況及其相關健康風險。」

發言人指出,雖然鋁天然存在於一些食物之中(含量通常低於每公斤五毫克),但含鋁食物添加劑仍是市民從膳食攝入鋁的主要來源。這類食物添加劑一般可作固化劑、膨脹劑、穩定劑、抗結劑、染色料等使用。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在二○一一年對鋁的安全性的評估,鋁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二毫克。

就今次研究,中心從市面抽取共涵蓋三十六種食品的三百零九個樣本作檢測,大致分為七個食物組別,包括蒸包或蒸糕、烘焙食品、小食(包括油炸小食)、海蜇(可供即食)、有糖衣的甜點、醃製食品及食物混合配料粉,主要是前次研究中發現鋁含量屬中等至偏高水平的食品類别。

發言人說:「跟進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市面一些食品廣泛加入含鋁食物添加劑,而鋁含量相對偏高的食品,包括蒸包或蒸糕,平均鋁含量每公斤六十五至二百八十毫克;一些烘焙食品(如雞蛋仔和窩夫),平均鋁含量每公斤二百七十毫克;而海蜇(可供即食)的平均鋁含量達每公斤八百毫克,是三十六種食品中最高。至於非即食食品(蛋糕/班戟混合配料粉及烘焙/油炸食物混合配料粉),平均鋁含量每公斤二百九十毫克,亦屬相對偏高水平。三十六種食品中平均鋁含量最低的是小食(包括油炸小食)中的油條,為每公斤二點二毫克。此外,同一種食品不同樣本的鋁含量,差異也相當大。」

此外,比較這次和前次研究所涵蓋食品的平均鋁含量後,發現當中百分之五十九的食品(即其中十九種)的平均鋁含量有所下降,而百分之三十八的食品(即其中十二種)的平均鋁含量則見上升。在海蜇(可供即食)、有糖衣的甜點、醃製食品和食物混合配料粉四個食物組別中,所有食品的平均鋁含量均有降低。然而,在蒸包或蒸糕組別的十一種食品中,有八種(佔百分之七十三)平均鋁含量上升,增幅由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七十五不等。

對照各食物組別,市民從膳食攝入鋁的主要來源,與前次研究的發現相近,依次為蒸包或蒸糕,佔整體鋁攝入量的百分之七十一(前次研究為百分之六十),其次是烘焙食品,佔百分之二十一(前次研究為百分之二十三),繼而是海蜇(可供即食),佔百分之七(前次研究為百分之十)。

發言人說:「就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偏高的市民而言,他們每周從膳食攝入鋁的分量,估計分別為每公斤體重零點四九毫克和一點八毫克,分佔專家委員會訂定鋁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二毫克)的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九十。根據研究結果,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偏高的市民,健康受鋁嚴重影響的機會不大;但若經常食用同一牌子鋁含量高的食品,健康受鋁影響的風險會相應增加。」

「經口服途徑攝入鋁化合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機會不大。不過,有研究顯示鋁化合物可能具有發育毒性。至於鋁的神經毒性,無確實證據顯示鋁與腦退化症有因果關係,而現時亦無證據顯示鋁化合物令人類致癌。」

發言人表示,中心將繼續與業界合作把鋁的膳食攝入量降低,並為業界制定《含鋁食物添加劑使用指引》。由於是次研究發現即使是同一種食品,不同樣本的鋁含量差異很大,反映業界可在食品生產過程中減少使用含鋁食物添加劑,發言人建議業界採納該指引的相關內容,以減少食品的鋁含量。

至於消費者方面,發言人建議市民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的鋁。消費者在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可參考食物標籤上的食物配料表,查看食物是否加入了含鋁的食物添加劑。

有關研究內容已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1/18/P20161118006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