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9.07.15
喉糖=糖果?

10款屬於註冊西藥

消委會檢視41款喉糖樣本標籤的資料,包括成分、聲稱、糖或甜味劑含量以及建議服用劑量。按各樣本標示的資料,當中10款屬於註冊西藥;1款為註冊中成藥;餘下30款屬一般食品。


喉糖糖分令人吃驚

消委會調查中有30款屬一般食品的喉糖樣本,雖然毋須如藥品般詳列成分的含量、服用量及服用方法,但需列出營養標籤資料,其中消費者須注意的是糖含量。檢視發現22款標示含有各類糖分,例如蔗糖、糖漿及蜜糖等,每粒糖含量由0.02克至3.8克不等,當中近半數(14款)樣本的糖分佔總成分7成或以上,更有3款樣本每粒含糖量超過3克。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游離糖的攝入量應少於每日能量攝入量的10%,以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游離糖的每日攝入量應少於50克。以糖含量最高的樣本計算,若每日早、午、晚各進食2粒含3.8克糖的喉糖,便已攝取22克糖,達到游離糖每日攝入限量的4成半。


8款不含糖樣本皆含代糖

檢視的樣本中,有7款標示不含任何糖分,1款每粒僅含0.02克糖,其實這些喉糖都使用了俗稱代糖的「糖醇」或「甜味劑」,例如異麥芽酮糖醇、木糖醇和山梨糖醇。據國際化學品安全規劃署網站的記載,每天服用20至30克異麥芽酮糖醇便有可能出現通便的效果。


勿過量服用含西藥喉糖

消委會檢視的喉糖樣本中,有10款註冊為西藥,其主要有效成分可粗略分為三類,消毒殺菌、止痛、抗過敏。消費者須留意成分,切勿胡亂服用或服用過量。例如10款為註冊西藥的喉糖樣本,全部含治療口腔或喉嚨的細菌、酵母菌或真菌感染的藥用成分,包括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過量服用2,4-二氯苄醇,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而過量服用戊間甲酚則有機會出現面腫及呼吸困難。

孕婦和駕駛人士要小心﹗

對於婦女,部分喉糖的藥物成分未必適合在懷孕期間服用,例如含鹽酸氨溴索,它能產生局部麻醉和消炎效2果,但專家不建議懷孕婦女使用,或在服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另外部分喉糖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它是常見的抗過敏藥物,能減輕鼻炎和收鼻水,然而一般成人每天最多服用24毫克,以免出現頭暈和口乾等副作用,故此服用含有這類成分的藥物後,要避免駕駛和操作機器。


留意註冊西藥喉糖分

揀喉糖時,須留意成分和服用分量,以免過量服用令身體有機會出現以下徵狀﹕

  • 地喹氯銨﹕
出現舌頭痛或口腔痛
  • 苯扎氯銨﹕
出紅疹和氣喘
  • 西吡氯銨﹕
皮疹、過敏反應或腸胃不適
  • 己雷瑣辛﹕
胃部不適
  • 鹽酸氨溴索﹕
皮膚紅疹和胃部不適
  • 2,4-二氯苄醇﹕
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
  • 戊間甲酚﹕
面腫及呼吸困難
  • 鹽酸苄達明﹕
口腔出現灼熱或刺痛的感覺、口乾或口渴、噁心和嘔吐、頭暈、頭痛。
  • 馬來酸氯苯那敏﹕
頭暈和口乾

 

1款喉糖屬註冊中成藥

另外,含中藥成分並標示為中成藥的喉糖,其的標籤或說明書上,須列出有效成分的名稱和分量,以及產品的用量及使用方法,甚至清楚列出功能和藥理。不過消費者服用含中藥成分的產品前,宜先諮詢中醫師意見。消費者在選購喉糖時,應留意包裝上是否列有香港藥物註冊編號,或中成藥註冊編號,瞭解產品是否屬藥物類別。


資料來源:513期《選擇》月刊 (2019年7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