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床褥過軟有機會令嬰兒窒息?

  • 2019.03.14
BB床褥過軟有機會令嬰兒窒息?

初生BB每天睡15小時以上,為人父母當然希望為他們準備一張舒適的嬰兒床床褥,但家長小心,BB床褥並非越「冧」越好,消委會最新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發現其中3款未能通過硬度或耐用測試,嬰兒俯睡時有機會窒息!為何床褥太軟有機會令BB窒息?即看消委會的床褥硬度測試方法,自然一清二楚! 

 

消委會參考歐洲標準(EN16890)進行床褥的硬度測試,將一塊中央帶有圓孔(通窿)的測試模板放在床褥的3個特定位置,然後再將模擬嬰孩頭部的球體放於圓孔中,評估球體下沉的幅度。

 

床褥太軟嬰兒俯睡有危險
如果床褥硬度足夠,球體不會完全陷入模板的圓孔中;相反,如果床褥太軟,當球體放到模板的圓孔中,會完全陷入其中,並緊貼圓孔的邊緣。試想若嬰兒俯睡時,面部貼向床褥,若床褥太軟,有機會緊貼嬰兒面部。如果嬰兒未懂得翻身,或因為熟睡而未能對呼吸困難或缺氧作出反應,就會影響呼吸,甚至有窒息的風險!

 

3款樣本不符合相關安全標準
在消委會的測試中,有2款BB床褥,其中一款聲稱適合10千克以上的幼兒使用的一面,和另一款有「太空棉」一面的部分位置,未能通過該項硬度測試。另外,床褥使用一段時間有機會局部下陷,或對嬰兒構成危險。為評估床褥樣本的耐用堅固性,各樣本施以10,000次的重力測試後,再有多1款樣本的硬度未能符合標準。家長若有意選用二手床褥,要留意床褥是否結實、沒有下陷或損壞。

 

慎防嬰兒睡眠中猝死
有兒科專科醫生提醒,大部分嬰兒猝死症案例發生在出生後的6個月內,而2至4個月大的嬰兒於睡眠時發生意外的風險最大,4個月大的嬰兒剛開始懂得翻身,可以由仰臥轉為俯臥,但卻未必懂得從俯臥翻身為仰臥。若嬰兒俯臥於鬆軟的床褥上,或會造成窒息意外。即使嬰兒懂得從俯臥翻身為仰臥,卻很多時因為熟睡而未能對呼吸困難或缺氧作出反應,故此家長應多留意1歲以下嬰兒的睡眠狀況,避免使用鬆軟的床褥、棉被、枕頭或抱枕,也切勿讓1歲以下嬰兒以俯臥姿態睡覺。

 

資料來源:509期《選擇》月刊 (2019年3月14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