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選上門護理服務慎選上門護理服務

  • 2019.02.14
慎選上門護理服務慎選上門護理服務

家中有需要特別護理的長期病患者或長者,會考慮僱用上門護理服務,但目前不少機構提供的護理服務種類繁多,消費者未必瞭解各類護理人員,例如起居服務員、保健員,以至註冊及登記護士的服務範圍和收費。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服務,以免在期望或服務質素上有落差,並確保能針對性提供護理服務,把握病者康復的關鍵時間。

 

消委會向本港多間提供上門護理服務中介公司發出問卷,查詢服務詳情及收費,12間回覆的機構,包括4間私營和8間自負盈虧的社企及慈善機構,概括不同護理人員的服務範圍如下:

 

註冊或登記護士
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均受香港護士管理局規管。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分別需接受為期最少3年及2年的基礎訓練課程。根據《護士註冊條例》的規定,沒有持有由管理局發出且當時有效的執業證明書的人不得在香港執業;註冊或登記護士一般可提供藥物注射服務,或註明可提供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另外,部分護理機構會列明可提供傷口護理、失禁護理、壓瘡護理、尿喉及尿袋護理、更換尿片,以及協助以胃喉餵食等服務;消委會的調查顯示,私營機構的註冊或登記護士上門服務收費,由每小時$200至$500不等,社企及慈善機構則需要$520至$1,000,故收費的高低與機構是否屬私營或社企並無直接關係。

 

保健員
相對護理員或起居服務員,保健員負責為住客提供較全面的健康護理,例如簡單的傷口護理、為壓瘡敷藥,及協助使用餵飼管進食等,有關職責說明可參閱《安老院實務守則》及《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如只需清洗傷口等簡單護理服務,可選擇由保健員提供服務,消委會調查的12間提供護理服務的公司中,有11間都有此服務,收費也較低廉由每小時$100至$320不等,相差逾2倍,但全部設有最低服務時數,7間為每次最少2小時,2間為最少3小時及2間最少4小時。

 

護理員或起居服務員
護理員或起居服務員主要提供個人照顧,例如餵食、協助洗澡、更換尿片、扶抱或家居服務,例如家居清潔、洗衣等。消費者要留意,每間機構提供的服務範圍不盡相同,例如調查的12間公司中,大部份護理員或起居照顧員均有提供照顧個人衛生,協助洗澡及更換尿片等。其中,2間機構分別有列明家居清潔及關懷情緒等額外服務。至於傷口護理、處理尿袋/便袋、胃喉餵食等,大部分機構均要求選用保健員計劃才可提供此類服務。消委會調查顯示,提供相關上門服務的私營機構,每小時一般收費$80至$190,自負營虧的社企或慈善機構則為$80至$164不等。

 

除服務範圍及收費外,消費者尚需注意部分機構設有特定的服務地區,至於服務時間,有些於星期六或星期日不設服務,不過亦有機構提供每天24小時的服務;另外各機構在惡劣天氣下的服務條款各異,包括照常服務但要收取附加費、取消但不收費、取消但需要收費,消費者在選用服務前,緊記細閱條款細則。


資料來源:508期《選擇》月刊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