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30款香薰精油均檢出致敏物

  • 2018.08.15
注意!30款香薰精油均檢出致敏物

不少人都喜歡使用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但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香薰精油樣本,發現全部樣本都含有至少2種香料致敏物,如不經稀釋大量使用,有機會出現紅斑、腫脹或水泡等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消費者切勿掉以輕心!

 

26款未有標示含香料致敏物

消委會參考歐盟的化妝品規例,檢測樣本是否含有26種香料致敏物。所有樣本均檢出的檸檬烯,經氧化的檸檬烯,或會引起接觸性過敏;消委會發現,大部分測試樣本(26款)都沒有標示產品含香料致敏物。

 

2款含多達7種香料致敏物

今次測試的30款香薰精油樣本,共檢出10種香料致敏物成分,其中在2款分別來自英國和法國的樣本,更檢出含多達7種致敏物,包括檸檬烯和芳樟醇等。有動物研究顯示,芳樟醇有輕微鎮靜作用,但對皮膚有刺激性。

 

產品標籤說明欠理想

檢測中近一半樣本(14款)未有在標籤或內附說明書,列明稀釋精油的方法。另外,4款產品標示的香料致敏物和本會的測試結果有差異。消委會強調,產品的使用說明書和標籤對消費者而言十分重要,廠商有責任提供清晰及正確的產品成分和使用方法。

 

食用方法要留神

檢測中只有1款薰衣草精油的標籤資料提及產品可作膳食用途,但沒有詳細描述食用方法。另外,是次檢測的樣本中,有24款標示「只限外用」或「不可進食」等字眼,消費者不宜隨便把香薰精油作調味料食用。

 

資料來源:502期《選擇》月刊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