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曬手袖原理知多啲!

  • 2018.08.15
防曬手袖原理知多啲!

夏天進行户外活動,要做足防曬措施,不想雙手曬出「兩截色」,近年市面上推出聲稱排汗快乾,兼透氣的防曬手袖。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相關產品,發現全部樣本的防曬效能表現優異,但過半數(12款)樣本排汗快乾功能表現欠佳。究竟這些產品的布料,如何做到透氣兼排汗快乾?測試結果如何?

 

排汗功能

具有良好排汗功能的布料,可將汗水從皮膚上吸走,並將汗水從布料底層傳送到布料外層及快速擴散,以利蒸發於空氣;不過在今次測試中,只有3款在水分傳導方面,獲評最高的5分,即布料能迅速將汗水吸收,並帶到布料表層,擴大揮發面積,令汗水更易蒸發;但有12款樣本僅獲得1.5分或以下,水分傳導表現遜色,當大量出汗時,有機會令穿著者感到濕黏不適或悶熱的感覺。

 

透空氣度

透空氣度高的布料可讓更多空氣透入,有助散熱。不過今次各樣本的透氣度極為懸殊,每秒可穿透的空氣量相差超過50倍,消費者要小心選購。

 

透水氣度

透水氣度高的布料可有效排走人體濕氣或汗氣。透水氣性能亦是涼感及舒適度的重要指標。防曬手袖的透水氣度愈高,愈快排走人體濕氣及幫助散熱,保持肌膚乾爽,今次全部樣本的透水氣度均表現不俗;怕熱、出汗較多、喜愛行山、跑步、踏單車或打高爾夫球等戶外運動,宜選擇涼感效能較高、透空氣及水氣度高,以及排汗快乾表現佳的樣本。

 

資料來源:502期《選擇》月刊 (2018年8月15日)

 

投票

防曬手袖應具備以下哪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