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心碟頭飯鈉含量

  • 2017.03.15
留心碟頭飯鈉含量

碟頭飯可以說是港人至愛,本會與食安中心合作,測試10種本地食肆較常見及受歡迎的碟頭粉麵飯的鈉含量,共100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另外亦檢視了8款預先包裝碟頭粉麵飯樣本營養標籤所標示的鈉含量資料。結果發現,非預先包裝樣本中多達45款的鈉含量,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限量,全部100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鈉含量都超過每日限量的三分之一,情況堪憂!

鈉攝取量

適量的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的成年人(16歲或以上)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即約5克鹽(約1平茶匙),以每日三餐計算,平均每餐不應攝取多於667毫克鈉(約1/3平茶匙鹽)。然而香港成年人目前每日鈉攝取量可能高達4,000毫克!

鈉的攝取來源

鈉(sodium)可天然存在或透過食鹽及含鹽/鈉的調味料添加於食物中。在西方國家,約75%的鈉攝取量來自加工或餐廳食品,亞洲國家則大多來自調味料。香港則介乎兩者之間。

攝取過量的鈉,可導致高血壓,增加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的風險,大家平日進食,應避免添加過多醬汁,減少進食餸汁;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前,要看清楚食物標籤,計算一下鈉含量再作決定。想知道碟頭飯鈉含量的詳細資訊?記得留意485期《選擇》月刊。

資料來源:485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