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止監控鏡頭變偷窺私隱的工具!

  • 2017.03.15
防止監控鏡頭變偷窺私隱的工具!

在家中安裝監控鏡,原意在「睇住」家中長者或幼兒的起居安全,但如果忽視網絡安全措施,分分鐘被黑客入侵鏡頭,不但家居私隱被人一覽無遺,更可能被上載到網上實時直播!所以無論購買、安裝和使用監控鏡頭都不能掉以輕心。

購買

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避免選購來歷不明的家居監控鏡頭。不少產品都會自動連接到廠方的伺服器,如廠方在管理個人資料方面未夠完善,可能威脅用戶的私隱。

安裝

安裝鏡頭設置密碼時,不要使用出廠預設的鏡頭登入密碼,並要設定有足夠強度的新密碼,例如包含字母、數字甚至符號,密碼不宜少於8位,並定期更改密碼。

使用

避免使用他人的手機及電腦登入鏡頭觀看監控影像,和不要使用任何公用裝置登入,以防密碼被盜取。

小心黑客

廠方在產品出廠後,一般會透過韌體(firmware)改善產品的運作及修補漏洞,令使用更安全,用戶要不時檢查及更新產品的韌體,以策安全。

資料來源:485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