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變頻、定頻冷氣大比拼

  • 2016.05.16
變頻、定頻冷氣大比拼

邊種最慳電?
變頻式樣本的壓縮機在起動初期,會以較高轉速運行,將室溫調節至預設溫度後便會自動調低轉速,以節省電源;定頻式樣本運作時,壓縮機只能以最高耗電量模式運行,透過不時重複暫停和重新啟動來調節室溫,比較耗電。

電費大比拼
參考國際標準的方法,根據測試結果,假設每年開機180天,每天12小時,以每度電$1.2推算,變頻式樣本每年所需的電費由$469至$567,定頻式則需要$839至$908。在售價方面,雖然定頻式普遍較低,但與變頻式樣本差距並不大。以是次測試所需電費最高的定頻式樣本($908)及電費最低的變頻式樣本($469)作比較,兩者售價同為$5,280,但定頻式樣本每年電費較變頻式高出達9成。不過,最終實際使用所需的電費,視乎用戶的使用習慣、房間的實際製冷需求及開機時間等各種因素。

比拼結果
是次測試顯示變頻式較傳統定頻式樣本更合乎能源效益和節省電費,變頻機平均比定頻式慳電約4成。

資料來源:475期《選擇》月刊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