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4
  • 546期

快速抗原測試包成恢復經濟的防疫必需品 加快立法規管引入認證保民心

快速抗原測試包成恢復經濟的防疫必需品  加快立法規管引入認證保民心

第五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嚴重打擊本港各行各業,令社會經濟幾陷冰封。在抗疫的關鍵時刻,市民大眾除了須繼續嚴守各項抗疫措施,戴口罩外出之外,使用新冠病毒的快速抗原測試包(RAT)作自我檢測,已經成為防疫、抗疫的一根救命稻草。

編者的話

由於確診人數一度屢創新高,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又不勝負荷,政府於二月調整檢測策略,承認快速檢測的測試結果,以提升整體檢測量。快速抗原測試包自此成為本港篩查病例的重要工具,各行各業,無論醫護人員、零售業者、食肆員工等,每日上班前依賴快速測試包作自我檢測,成為指定動作,確定沒有確診感染,才安心返工或外出。快速抗原測試包的重要性已等同口罩一樣,成為市民防疫抗疫,以至保障全社會在疫情新常態下繼續運作的必需品。

現時各大連鎖零售店、路邊攤擋、大小網店,社交平台等線上線下,均紛紛出售不同牌子的測試包。一時間水貨、正版貨,每盒售價由幾十元至數百元不等的測試包突然充斥市面,加上快速抗原測試包屬醫療儀器的一種,以及傳媒的不時報道,令一眾焦慮如焚的消費者感困惑,就算願意以高昂價格購買,也難保質素。消費者委員會自年初至今接獲有關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投訴中,已涉及至少約四十個品牌,當中有官網或網店未能按承諾時間發貨、不良銷售手法,以至貨品質素存疑等問題。

本會高度關注消費者未能及時取得快速抗源測試包的投訴個案,這不單影響消費者防疫權益,更對本港的公共衞生和抗疫工作帶來負面影響。故本期選擇月刊的投訴實錄,專門輯錄了3個真實的投訴個案,揭示有官網遲近一個月仍未發貨又拒絕退款、護膚品店舊單未發貨又以減價促銷催谷新訂單,以至網店出售聲稱成疑等問題,供消費者參考和警惕。

過去兩年的抗疫經驗告訴我們,疫情不會戛然而止,往後我們仍需要有心理準備面對第六波,甚至其他變種病毒來襲。可以預料,未來一段長時間,快速抗源測試包是繼口罩之後,成為個人及社會防疫屏障的重要工具。儘管政府現行的自願性「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已說明是為長遠的立法規管鋪路,然而觀乎全球疫情的發展,本會認為有需要加快立法規管的步伐,引入強制性認證制度,為產品進行註冊管理,務求可嚴格監管測試包的安全、品質及性能。此舉不但可增加市民購買和使用測試包的信心,亦為本港防疫和經濟恢復添一分力。

鑑於快速抗原測試包在抗疫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消委會早於在第五波疫情肆虐之時,在極短時間內建構「不同地區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名單搜尋器」,涵蓋了香港、中國內地、歐盟,和美國的認可測試包名單,上載於本會官網的《齊心抗疫》專頁內,方便市民參考,和選購合乎標準的測試包。相關搜尋器自3月9日推出的短短23天內,瀏覽量已突破87萬人次,每次平均瀏覽英文和中文頁面的時間,分別逾5及6分鐘,可見消費者對相關防疫資訊的需求極為殷切。本會將會定期為搜尋器更新資料外,更已新增涵蓋澳洲、新加坡及澳門的認可測試包名單,為消費者提供更多資訊,安心選購快速抗原測試包。

第五波疫情總有一天過去,而要令經濟盡快復蘇,政府早前已宣布派發$10,000的消費券,可有助刺激經濟,帶動商機。然而經驗告訴我們,在這段過渡期間,難免會出現一些消費爭議,部分害群之馬更可能抓緊大眾放鬆警戒、投入消費的心理,乘勢作出不良營銷行為,例如抬價、先加後減等。故此,消費者縱然對恢復外出消遣期待已久,亦必須保持警覺,切勿墮進各類消費陷阱,購買不必要、甚至劣質產品。本會明白各行各業正處於艱難時期,商戶務必自律,秉持殷實的營商態度,齊心為香港走出疫境而努力,切勿鋌而走險,做出既損害消費者利益,亦浪費消費券帶動經濟、開心消費的初衷。消委會將一如以往,密切留意商戶的營商手法,守護消費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