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庭聚餐爐具安全守則】電燒烤爐、電熱盤、電磁爐使用貼士

【家庭聚餐爐具安全守則】電燒烤爐、電熱盤、電磁爐使用貼士

家庭聚餐最重要是爐!想趁新年在家歡度佳節,當然要找個安全好用的電燒烤爐、電熱盤、電磁爐。不過原來未必人人識用各款爐具,所以一起看看常用爐具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項吧!

文章內容

1.    留意健康風險

電燒烤爐強項是燒烤食物,如果燒烤食物時間過長或使用溫度過高,容易產生致癌物,對消費者有健康的風險,因此應注意切勿進食過多燒烤食物,同時消費者亦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 

2.    避免共用電源

部分電燒烤爐的輸入功率較高,所以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例如電磁爐或座地冷氣機等共用電源。

3.    跟隨說明指示使用

使用多功能電燒烤爐前,用戶應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按指示將電燒烤爐預熱。不少電燒烤爐的說明書均建議用戶在使用電燒烤爐的部分烤盤時才須使用鍋蓋;另外亦有部分電燒烤爐型號不建議在加熱時蓋上鍋蓋。

4.    小心加熱程序

煮食時,電燒烤爐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電燒烤爐,以免燙傷。為了把食材煮熟,使用電燒烤爐煮食時可能會蓋上鍋蓋,但由於電燒烤爐的鍋蓋普遍採用金屬製造,煮食時鍋蓋表面會很高溫,亦有機會出現「倒汗水」,所以應用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

5.    避免刮花塗層

為免刮花電燒烤爐的防黏塗層,烹調時,應避免使用金屬製器具,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也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電燒烤爐。

6.    留意清洗步驟

燒烤後應讓烤盤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放入冷水中。若烤盤沾有燒焦的食物及油脂,可於烤盤加入適量的清潔劑及熱水浸泡數分鐘後才清洗。要注意,其中部分型號的坑紋烤盤帶有很多細孔,可能較難清洗。

1.    妥善收納配件

用戶若需把多個烤盤及鍋蓋疊起收藏,可用軟布分隔各烤盤及鍋蓋,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令烤盤的功能受損。

2.    小心使用鍋蓋

使用鍋蓋,雖然可減少烹調食物的時間,亦可避免食物的肉汁、油脂及油煙四處飄散,但卻會令用者在觀察食物的生熟程度時帶來不便。部分型號的說明書建議用戶使用部分烤盤(例如深鍋)時才使用鍋蓋。


由於電熱盤與電燒烤爐功能相似,因此消費者可同時參考電燒烤爐注意事項。想知更多,可參閱【506期《選擇》月刊:慎選多功能電熱盤 安全和效能表現均欠佳】和【545期《選擇》月刊:首測電燒烤爐 7款安全成疑 烤盤熱力分布相差可達70℃】。

1.    留意溫度上限

如果操作溫度長時間超過標準上限,可能令電磁爐的絕緣系統加速老化,情況嚴重可引致「跳大掣」。另外,面板儲熱太高,加上煮食後爐面熱燙,不小心觸摸亦可能構成意外風險。

2.    謝絕不當使用

避免讓孩童及有特別需要人士操作電磁爐,在高危的場所亦不應使用電磁爐。用戶在使用電磁爐後,應拔出電源以節約能源,以節省不必要的電費開支。

3.    留意潛在風險

須留意電磁爐是否存在安全風險,若發現裂縫應立即停止使用,同時亦不應把金屬物件放於發熱板上,或以外置式定時開關掣操作電磁爐。

有關電磁爐的使用貼士,可參考【518期《選擇》月刊:冬日打邊爐必備電磁爐 2款安全不過關 3款高效且價錢低至$350】。

 

家庭聚餐爐具安全守則

學懂上述電燒烤爐、電熱盤及電磁爐的操作貼士,與家人聚餐時,便可以安心安全地使用不同爐具,避免意外情況發生!

【燒烤懶人包】在家BBQ 選購電燒烤爐4大要點》、《【中秋懶人包】BBQ神器電熱盤點揀?附防三高飲食貼士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家庭電器

廚房電磁爐疑團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