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你全屋點慳電 環保居家冇難度!

教你全屋點慳電 環保居家冇難度!

生活開支與日俱增,不想每月為昂貴電費而煩惱,就要學會精明用電。洗衣乾衣機、抽濕機及浴室暖風機均是家居常用電器,如何可以掌握慳電大法?即看以下慳電環保秘技!

文章內容

消委會早前測試顯示,不同型號的洗衣乾衣機,耗電量相差極大。即使是同一樣本,於不同環節得出的慳電程度亦可以很參差,例如有樣本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耗電量較其他型號低,表現優秀,但在烘乾及清洗連烘乾的環節的耗電量卻屬最高。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洗衣乾衣機時,宜先考慮自己的洗衣及乾衣習慣,並比較不同型號。

 

在使用洗衣乾衣機時,亦可留意以下幾點,確保用得慳電又環保。首先,日常可按物料種類或骯髒程度將衣物分類,再按說明書選擇適合的操作程序,便能有效慳水慳電,亦有助保養衣物。此外,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節能」程序亦有助慳電。如非特別需要,建議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機洗衣,避免多餘的能源消耗。

 

另外,部分人有手洗衣服的習慣;然而,手洗衣物即使擰乾了,含水量仍可能很高。如果衣物適合放入洗衣乾衣機高速轉乾,可先以洗衣乾衣機的脫水程序高速轉乾後,才以乾衣程序烘乾,以縮短乾衣時間,更為慳電。在天氣乾爽或有陽光的日子,則建議讓濕衣物吹風晾乾,代替使用洗衣乾衣機烘乾,以慳電慳水。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55期 洗+乾衣機手冊!潔淨、準確乾衣能兩全其美

消委會早前進行測試,發現同一組別的抽濕機樣本,最高與最低估算電費可相差近5成,可見不同抽濕機的耗電量有頗大差距。消費者在選購壓縮式抽濕機時,應考慮居住環境及個人需要而選擇合適的抽濕量,並參考產品上能源標籤標示的數據,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能源效率及抽濕量等;例如,在同一抽濕量下能源效率愈高代表愈慳電,而抽濕量愈高,代表抽濕速度愈快。

 

另外,用戶亦應避免於無人看管或晚上睡覺時使用抽濕機。若不使用抽濕機,應把電源關掉,既慳電又安全。如果擔心自己忘記關機,應選擇設有定時關機功能的抽濕機型號,並加以善用,避免抽濕機開機時間過長而浪費能源。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56期 電費差5成?能源效益不達標?買抽濕機必讀!

消委會早前測試發現,浴室暖風機乾衣耗電量差距頗大。其中耗電量最高一款與最低一款,同樣計算乾衣15次,所得的電費相差接近1倍。想用得更慳電,建議用戶在實際使用時,應調校時間掣,避免長開較耗電的暖風或乾衣功能。不使用時則應手動關機,減少待機時的能源消耗,這樣便慳電又安全。此外,移動式暖風機或電暖爐屬高耗電量電器,切勿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

 

除了內置時間掣,部分型號的浴室暖風機更設有壓縮機抽濕功能,可選擇只吹送乾風,較僅以暖風乾衣的暖風機耗能更低;所以,如果只需乾衣,可考慮使用乾風功能。但切忌乾衣時,把濕衣物掛上及遮蓋出風口,以免影響暖風機運作。了解更多,請參閱《選擇月刊》:553期 實測13款浴室暖風機 哪款製暖快又慳電?

市面上的家電產品眾多,即使是同類家電,不同品牌及型號的耗電量亦可相差甚遠。消費者在選購時,宜仔細閱讀產品的能源標籤,並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及能源效率。使用時亦可參考上述慳電小貼士,進一步節省能源及電費。

除了上述提及的3類家電產品,冷氣機亦是不少家庭的必備電器。歎冷氣之餘,想慳電又環保?立即查閱《冷氣機慳電秘笈》,了解更多有關冷氣機的慳電小貼士!

洗+乾衣機手冊!潔淨、準確乾衣能兩全其美?

電費差5成?能源效益不達標?買抽濕機必讀!

實測13款浴室暖風機 哪款製暖快又慳電?

炎炎夏日 8款循環扇安全不達標! 慳電表現相差逾6成

洗碗碟機首次大檢測! 潔淨、慳水慳電及速度表現參差

3款LED燈泡光效較高較慳電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