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暖風機+電子廁板 沖涼如廁唔怕凍!

浴室暖風機+電子廁板 沖涼如廁唔怕凍!

每年冬天,家中都有一個「寒冷地帶」叫浴室,令你沖涼如廁都飽受寒冷折磨。好彩有抗寒神器—浴室暖風機及電子廁板。不過市面上有如此多款產品,怎樣挑選才是最好?使用時又有甚麼要注意?立即帶你看清楚!

文章內容

市面上常見的「浴室寶」、「浴室換氣暖風機」等,其實都是浴室暖風機。主要型號可分為窗口、天花及移動式。雖然每個型號聲稱功能不同,但主要操作原理均為吹送暖風製暖。部分浴室暖風機更附乾衣功能,透過浴室暖風機吹出暖風,令室內及衣物的溫度提升,同時又能降低室內濕度,加速水分從衣物揮發。
 

乾衣速度受到房間大小、密封程度、浴室暖風機與衣物的距離/方向等因素影響。用戶使用乾衣功能時,應盡量把浴室窗戶關好,並蓋上座廁。將衣物盡量放近出風口,以加強乾衣效果。

浴室暖風機選購攻略

1. 考慮浴室面積及機身體積

根據浴室實際情況,選購合適的浴室暖風機尤其重要。天花式暖風機暖風吹送距離較短,乾衣較快平均,效果較佳。窗口式則機身普遍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無論是天花式或窗口式,型號多數設24小時抽氣模式,有助沒有窗口的浴室通風而移動式不需要安裝,即買即用,用法簡單方便。三款各有優缺,歡迎參考下圖比較。

 

 

2. 製暖能力、乾衣耗電量

想知道浴室暖風機的製暖能力,首先要了解其額定功率。浴室暖風機的製熱功能主要來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即熱敏電阻)陶瓷式發熱線,利用風扇把熱風吹出。影響暖氣產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發熱線的功率,故2,000瓦特(W)的浴室暖風機可產生的熱能較1,200W多。 

 

至於乾衣功能方面,不同型號的耗電量相差甚大。根據消委會早前測試的13款樣本之中,最低的 1款天花式樣本耗電量只需3.2kWh;而最高的1款窗口式樣本耗電量則達6.2kWh。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每度電(千瓦小時, kWh)平均費用為$1.8,測試量得耗電量最高的窗口式樣本,1個月花在乾衣的費用為$1.8 x 6.2 x 15次 = $167.4,而耗電量最低的天花式樣本,每月乾衣費用則約為$1.8 x 3.2 x 15 次=$86.4,兩者相差近1倍。

 

 

3. 安裝

安裝浴室暖風機,須聘用註冊電業承辨商,確保機身及配件牢固及安放在正確位置、防水玻璃膠有效抵禦風雨、喉管的接駁密封、供電線路須有合適的電流規格及電線導體直徑、有效連接水線、並且裝配合適過荷及漏電斷路器等,以策萬全。購買前亦要問清楚售價是否已包含安裝費,保養期多久,以及是否需要額外支付上門檢查費用等。

  1. 切勿將浴室暖風機設置於有機會注滿水的位置附近。尤其是移動式暖風機,絕對不能擺放在洗手盆或浴缸附近,因為一旦電器意外掉入水中,用戶不小心把手放進水中便可能觸電。

  1. 移動式暖風機或電暖爐屬高耗電量電器,切勿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

  1. 切勿讓機身處於高溫及高濕度環境,例如安裝在熱水爐的正上方。

 

  1. 乾衣時切勿把濕衣物掛上及遮蓋出風口,以免影響暖風機運作。

 

  1. 記得按照說明書指示定期清理,並使用適合的清潔用品及切勿直接向面板射水。部分型號的隔塵網聲稱具抗菌能力,不宜以水直接清洗,最好是用吸塵機吸去網上的灰塵。

 

  1. 用戶應善用時間掣,避免長開較耗電的暖風或乾衣功能,不使用時把電源關上,既省電又安全。想知道更多浴室暖風機型號效能、使用安全資訊,立即參閱【553期《選擇》月刊 實測13款浴室暖風機 哪款製暖快又慳電?】。

除了浴室暖風機,不少人都會考慮安裝電子廁板,以提升生活質素。市面上大多電子廁板不僅設有座墊加熱功能,亦有不同模式的洗淨功能,可以噴出暖水讓用戶在如廁後洗淨下身。而供應暖水的方法分為兩類:即熱式及儲水式。無論哪種類型,都必須接駁電源插座及食水(即淡水)供應喉管才可使用。

電子廁板的安全性經常會被人忽略,不想如廁期間發生意外,就要挑選獲水務署書面許可的產品及找合資格人士安裝,並定期清潔噴頭及更換過濾器。如打算長期不使用,應拔去電源插頭,並排出機內清水,正確保養電子廁板。

 

 

  1. 額定電壓及頻率

購買電子廁板前,應確保產品的額定電壓及頻率適合本港使用(220伏特(V),50赫茲(Hz)交流電),並裝有符合安全規格的插頭。

 

  1. 調較合適強度

使用前應細閱說明書,初次使用先調至較低的水流速度、座墊、暖水及暖風溫度段數,視乎需要才將段數調高。兒童、長者或傷健人士應在照顧者的監護或指導下才使用電子廁板,並避免調至太高的水流速度、座墊、暖水及暖風溫度段數和使用太長時間。下身部位不適或有傷口的人士,例如痔瘡患者,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1. 節能省電

切勿將水潑灑在產品及電源插頭上。睡前應關掉廁板座墊的加熱功能或啟動省電模式;離家外出前,謹記關掉電源;天氣寒冷時才啟動廁板座墊加熱功能;如啟動廁板座墊加熱功能,在如廁後應將廁板蓋合上以減低熱力流失。想知道更多電子廁板選購及使用指南,立即參閱【553期《選擇》月刊 32款「暖笠笠」電子廁板點揀、點裝、點用最精明?】。

 

浴室暖風機及電子廁板雖然可以助你驅走寒冷,但使用時都要留意家居電器安全,購買前應考慮自己及家人需要,從此冬天都可以過得很舒適!

 

《冬日特集 - 你的電暖爐安全嗎?》《風起了,出動吧保暖衣!》  《冬日暖意,給自己一個宅在家的理由》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