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機:慳水與慳電 兩者不可兼得?》

《洗衣機:慳水與慳電 兩者不可兼得?》

揀洗衣機,最好慳水、慳電又環保。常見的洗衣機有歐洲頂揭式、俗稱「大眼雞」的前置式,以及葉輪式,究竟各有甚麼長短處,馬上做個比較!

文章內容

首先有我們常說的「大眼雞」,即前置式,第二類型是較窄身的歐洲頂揭式,第三類型是較闊身的日本頂揭式(又稱葉輪式)。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型號運作時,滾筒圍繞著水平的軸心自轉,衣物在滾筒內會上下滾動;而葉輪式型號運作時,滾筒則圍繞著垂直的軸心自轉。

三大類型洗衣機

消委會最近測試了18款洗衣機,比較它們的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表現、寧靜及減震程度等,現在先給大家摘要以作參考:

邊款洗得較乾淨?     一般來說,能將水加熱的前置式和歐洲頂揭式型號,似乎更有效發揮洗衣粉的潔淨能力。雖然葉輪式沒有加熱功能,只能以室溫的水洗衣,但測試結果顯示,某些葉輪式型號的潔淨程度未必較其他樣本遜色。
洗衣階段長或短?在同類別洗衣機中,所需時間越長,普遍洗得較乾淨。雖然不少洗衣機都設有「快洗」程序,例如只需15分鐘便完成洗衣、過水及脫水,但此程序一般只適用於清洗小量及不太骯髒的衣物。
過完水殘留最少洗衣劑?殘留在衣物上的洗衣劑分量愈少,代表過水效果愈好。前置式和葉輪式均有幾款表現出色的型號。
洗完衫唔會濕漉漉?     脫水效果參差,例如「棉質衣物」環節中,前置式樣本的殘留水分量由42%至112%,差異較大。葉輪式樣本的脫水轉速普遍較另外兩類低,脫水效果普遍較差。

家務每天都做不完,當然想快點可以晾衫!哪個類型的洗衣機洗衫比較快呢?

測試中,全部葉輪式樣本都表現優秀,清洗每公斤衣物需時約7至20分鐘;前置式的表現參差,清洗每公斤衣物需時由17至59分鐘不等;歐洲頂揭式樣本需時平均較長,清洗每公斤衣物約需32至44分鐘。

用洗衣機,當然想慳水又慳電!但原來無法兩者兼得!

用電方面,由於葉輪式樣本沒有加熱功能,加上脫水轉速通常較低,洗衣程序亦往往需時較短,故一般而言,比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更為慳電。

用水方面,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洗衣機在洗衣時,衣物會在機內上下翻滾,故滾筒毋需載滿水都可清洗全部衣物,一般而言較葉輪式洗衣機慳水。

此外,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節能」程序,也有助節約能源。其實按物料種類或骯髒程度將衣物分類,再按說明書選擇合適的洗衣程序,便能有效慳水慳電!

三類洗衣機的優點與缺點

在兒童安全設計方面,前置式和歐洲頂揭式的門蓋在運作過程中都被鎖緊,相對較為安全。葉輪式洗衣機由於蓋口向上而且較闊,若沒有啟動兒童安全鎖,兒童誤墮機內的風險相對會較高;而且滾筒在洗衣時會載滿水,打開門蓋後滾筒內的水亦不一定會自動排走,萬一兒童因意外導致頭部倒插滾筒內,便有可能遇溺。因此,家長選購時務必要注意洗衣機有否配備兒童安全鎖功能,因為這有助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

一台洗衣機的費用可不便宜,要怎樣保養和使用才可以延長它的壽命呢?

  1. 部分洗衣機設有「滾筒清潔」程序,每月應該最少啟動該程序一次。用戶亦可定期以高水溫設定空機啟動洗衣程序(不放入衣物及洗衣劑),以清潔滾筒。
  2. 避免一次過洗過多的衣物,以減少滾筒在高速轉動時可能引致的擺動,從而減低機械損壞的機會。
  3. 應按洗衣劑的包裝說明上的建議放入適量的洗衣劑,不要過量,以免洗衣時產生過多泡沫,影響洗衣機的運作。
  4. 若洗衣機可調校脫水轉速,可考慮把轉速調低,減輕機械損耗的同時,也可減少對衣物的磨損。
  1. 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節能」程序,有助節約能源。按物料的種類或骯髒程度將衣物進行分類,再按照說明書的指示選擇合適的洗衣程序,便能更有效慳水慳電。
  2. 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啟洗衣機。
  3. 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能提升潔淨效果,不但浪費金錢,還可能造成環境污染。 

想看看18款型號的表現詳情?快click入【529期《選擇》月刊 葉輪式?前置式?頂揭式?哪款洗衣機慳電或慳水?】看完整報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