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擦走你健康

擦走你健康

一塊小小的擦膠,竟然暗藏危機!消委會測試發現,部分擦膠含有塑化劑,有機會干擾兒童原有的內分泌平衡和功能,影響健康。想知道如何為子女挑選安全的擦膠? 讓我們為你一一拆解。

文章內容

質地較柔軟的擦膠只需輕力在紙上磨擦,便能有效地擦去鉛筆字跡。現時市面不少擦膠以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簡稱PVC)製造,因此普遍需要加入塑化劑(例如DEHP)來增加製成品的柔軟度和彈性,而DBP亦是常用於樹酯和聚合物的塑化劑,常與其他塑化劑一併使用。 

若果擔心擦膠含有塑化劑會影響健康,可選購以安全度較高的塑化劑(例如DINCH)取代DEHP的擦膠。市面上亦有擦膠以非PVC物料生產,例如熱塑性彈性體橡膠(thermoplastic rubbers,簡稱TPR或thermoplastic elastomers,簡稱TPE),這些物料較柔軟,毋須添加大量塑化劑,但價錢可能較貴。

根據丹麥環境局2007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部分文具產品檢出塑化劑,一般正常使用不會危害兒童健康。最主要的憂慮是如果兒童有舔舐、吸吮、啃咬擦膠的習慣,而用PVC製成的擦膠的塑化劑含量高,兒童可能因此暴露於達有害程度的DEHP。但一般而言,使用擦膠時與皮膚直接接觸的時間有限, 相信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應不足以對健康構成風險。

細閱產品成分資料,除了留意包裝標籤,家長或有需要瀏覽各品牌公司網頁以便取得更多產品資料。非PVC物料製造的型號相對較少塑化劑方面的疑慮。


保留擦膠包裝的卡紙套,減少兒童使用時皮膚直接接觸的機會。使用期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用後妥善存放(如放回筆盒內),減少可能經由呼吸吸入粉塵的機會。兒童完成功課和圖畫後,應先洗手才進食。


家長應不時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文具的不良習慣,以便及時糾正。

 

 

資料來源:480期《選擇》月刊(2016年10月17日)

【返學啦! 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