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0款香薰精油均檢出致敏物 成份標示和使用方法均欠透明

  • 2018.08.15

 

 

都市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不少人都喜歡使用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藉以放鬆、幫助入睡。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30款香薰精油樣本,共檢出10種香料致敏物成分,2款樣本更含多達7種致敏物。調查亦發現,近9成樣本未有標示所含的致敏物,只有4款樣本有標示部份致敏物的名稱,但標示成分跟本會的測試結果有差異;14款樣本亦沒有在標籤或包裝上詳細列明使用香薰精油時的稀釋方法,消費者難以正確使用產品。消委會高度關注產品欠致敏物成分標示,以及稀釋方法,有機會增加消費者在使用後產生致敏反應的風險,敦促代理商做好標籤說明的工作,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基於香薰精油味道眾多,是次測試選取了在坊間較受歡迎和單方調配的薰衣草、甜橙和尤加利各10款香薰精油,售價由每瓶$55至$340不等,如果以每毫升/克計,則由$3.7至$29.9不等,相差逾7倍,當中以薰衣草樣本普遍售價較高,其次是尤加利,最便宜是甜橙樣本。該3種味道分別來自花朵、果實、葉子,屬市面較普遍的味道。是次檢測各樣本是否含有香料致敏物、其他有機化合物、重金屬、微生物和其水平等。

測試參考歐盟的化妝品規例,檢測樣本是否含有26種香料致敏物。歐盟規定含有該26種致敏物並超過特定水平(駐留類化妝品0.001%、沖洗類化妝品0.01%)的產品,需要在產品的成分標籤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名稱。結果發現,30款樣本中共檢出10種香料致敏物,包括檸檬烯、芳樟醇、香葉醇、香豆素、丁香酚、苯甲酸芐酯、檸檬醛、金合歡醇、苯甲醇和香茅醇,每款樣本含最少2種致敏物,其中2款薰衣草樣本更含多達7種。有12款樣本在產品包裝上標示「有機」,但只有9款能向本會提供相關證書。

所有樣本均檢出檸檬烯,由於該物質天然存在於檸檬及柑橘類樹木中,所以甜橙樣本檢出的檸檬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69.8%,檸檬烯會刺激皮膚和眼睛,經過氧化後或會引起接觸性過敏,消費者必須小心儲存及處理香薰精油,以減低檸檬烯氧化物的產生而引致使用者過敏的機會。

測試顯示,全部樣本的致敏物含量均高於歐盟化妝品規例的規定,有需要在標籤上標示所含有的致敏物成分名稱,不過只有4款樣本有標示致敏物名稱,而全部4款的標示致敏物不論名稱或種類數量上,都跟測試檢出的有所不同。雖然香港並無法例規定香薰精油須列出含有的香料致敏物,但對消費者而言屬重要資訊,消委會促請各代理商在標籤上提供齊全的資訊及確保其準確性。

香薰精油是高濃縮的物質,於皮膚上使用前應先稀釋,可減低致敏機會。以是次測試中最大機會引致過敏的檸檬醛為例子,含量最高的1款,在1平方厘米的皮膚上使用6滴便有機會誘導過敏反應。因此香薰精油如使用在皮膚上應先行稀釋才使用。

是次檢測當中,只有約一半(16款)樣本在標示上有提及使用在皮膚前的稀釋方法。雖然部分在售賣地點會有相關資訊,駐店店員亦可能會講解,但有標籤註明可供消費者有需要時查閱。消委會強調,產品的使用說明書和標籤對消費者而言十分重要,廠商應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清晰的稀釋指引供消費者參考,避免因誤用而導致過敏反應。

消委會提醒,兒童、孕婦、高血壓、腎病、腦癇患者,和皮膚有損傷的人士對使用香薰油都應格外小心;美國曾有研究顯示,薰衣草及茶樹精油或含有影響內分泌的物質,如長期施用於嬰幼兒及青少年期前的男性的皮膚上,可能會令他們出現乳房異常發育,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儘管市面上有不少將香薰精油入饌的食譜,是次檢測的樣本中,有24款標示「只限外用」或「不可進食」等字眼,只有1款薰衣草精油的標籤資料提及產品可作膳食用途,但沒有詳細描述食用方法。消費者不宜隨便把聲稱可供使用的香薰精油作調味料之用,如需食用,分量亦不宜過多,以免有不適反應。

柑橘類的精油(如佛手柑油)含有呋喃香豆素 (furocoumarins)類的物質,會吸收紫外線,並用這些能量產生自由基和輔助發炎物質,導致皮膚組織損傷,出現如曬傷般的疼痛和紅斑。根據歐盟在2005年發表的《化妝品中的呋喃香豆素》 意見書,當中建議所有化妝品中不應該含有多於1 ppm的呋喃香豆素。消費者使用這類香薰精油時,應避免把產品塗在臉上,以及避免長期或在使用後12小時內暴露在陽光下。

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任何重金屬、微生物、防腐劑及一些於化妝品禁用的物質,情況令人滿意。但有12款樣本檢出甲苯。長期吸入受甲苯污染的空氣會刺激上呼吸道和眼睛,甚至可影響中樞神經,但以是次測試檢出最高濃度甲苯的樣本及按世衞採用的每天可耐受量計算,1個60公斤重的成年人要長期每日按摩近300次才會超出每天可耐受量,所以風險屬輕微。

消費者在揀選及使用香薰精油時,應留意以下提示:

- 勿將未經稀釋的香薰精油塗抹於皮膚上,避免因致敏物濃度高而誘導皮膚過敏反應;

- 宜先稀釋後再塗抹少許於皮膚上,如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

- 含多種精油成分的產品較易引起敏感,選擇前須留意產品所含的致敏物成分;

- 切忌胡亂食用香薰精油,避免導致過敏甚至中毒反應;

- 香薰精油易燃,應存放在陰涼的位置,遠離熱源或火種;

- 容易致敏人士在使用香薰精油前要先進行過敏性評估。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