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3款蜂蜜驗出抗生素或除害劑殘餘 新鮮度參差、7款更攙雜外來糖

  • 2018.07.16

為追求健康,不少消費者都有進食蜂蜜的習慣,近年更對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Manuka honey)趨之若鶩。儘管相關食療的人類臨床醫學研究數據仍然有限,售價動輒過千元的產品,仍廣受歡迎。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搜集了市面上45款常見的蜂蜜,發現2款含可能致癌的抗生素殘餘,其中1款已經停售。部分人或對殘餘抗生素呈過敏反應,不宜掉以輕心。由於本港目前並沒有就蜂蜜含抗生素及除害劑殘餘制定最高殘餘量,消委會建議政府可參考國際標準或歐盟法例製訂指引,讓生產商知所跟隨,加強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另外測試又發現部份蜂蜜樣本存在各種質量問題,有7款蜂蜜含外來糖,以及9款樣本的新鮮度欠理想。消委會在2013年亦曾測試蜂蜜品質,但是次測試結果反映,無論在攙雜外來糖,以至樣本的新鮮度等問題,均沒有明顯改善。不過麥蘆卡樣本標示的抗菌活性的吻合度,則有明顯的改善。消委會敦促生產商切實提升產品的質素,並確保產品與聲稱相符,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是次檢測的45款蜂蜜,包括35款一般蜂蜜,以及10款麥蘆卡蜂蜜樣本。測試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世界衞生組織(WHO),以及國際蜂蜜委員會(IHC)制定的蜂蜜標準,分別測試了產品安全和一般品質,再根據來源地分析和包裝標籤作整體評分;測試結果顯示35款一般蜂蜜樣本的表現參差,儘管有12款總評達最高的5分,但亦有5款只取得2分或以下的評分,品質欠佳。

安全測試

2款檢出含抗生素殘餘的樣本,均屬於一般蜂蜜。當中1款,發現多達8種殘餘抗生素。其中甲硝唑(Metronidazole),在實驗動物內已證實具致癌性,有關產品已經停售;另1款樣本,則驗出2種殘餘抗生素,當中包括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根據CODEX的標準,以及內地、歐盟、及美國等地的法規,都禁止在食用動物使用甲硝唑和硝基呋喃類抗生素,消委會已把測試結果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另外,2款樣本中檢出的其他抗生素殘餘,包括磺胺類藥和鏈霉素等,雖然分量輕微,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指出,1%至3%人口可能對各種抗生素呈過敏反應,例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甚至可能威脅生命。當中以磺胺類抗生素的風險最高,攝入少量亦有機會出現過敏徵狀。

現時歐盟國家和美國,均對養蜂業使用抗生素有嚴格管理,瑞士和英國更為每類抗生素制定了行動限制值;鑑於世衞近年將農業食物含殘餘抗生素引發的細菌耐藥性問題,列為全球須共同面對的公共衞生危機之一,消委會建議政府可參考國際標准,制定相關食物安全指引。

品質測試

根據CODEX的標準,蜂蜜不應攙雜其他糖分(foreign sugar adulteration)或物質。然而測試發現7款蜂蜜攙雜了外來糖,其中6款檢出攙糖的一般蜂蜜,當中4款樣本攙糖程度較大,由大約13%至85%不等。其中1款以「百花蜜」為名稱的樣本,儘管配料表列明成分為「百花蜜,果糖」,但測試結果卻顯示攙雜的是主要來自玉米和甘蔗糖漿的碳4植物糖,含量高達85%,與消委會在2013年測試同牌子的另一型號情況相似。消委會在2013年的同類測試,亦發現6款一般蜂蜜有攙雜糖分。另外,有1款售價逾一千元的麥蘆卡蜂蜜中亦檢出外來糖。消委會強調,如果生產商將成本價較低廉的糖漿,攙雜在售價較高的天然蜂蜜內,有誤導消費者之嫌,本會促請業界切實改善產品攙雜外來糖的問題。

追求食品新鮮,是消費者選購產品時的重要考慮,然而測試發現,多款蜂蜜樣本的新鮮度未如理想,甚至出現發酵或變味等問題;測試檢視了蜂蜜內的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HMF)。測試發現5款樣本的HMF值超過每公斤80毫克,未能符合CODEX為一般蜂蜜,以及生產在熱帶氣候國家或地區的兩種蜂蜜指標;另外,有6款樣本的總酵母數量偏高,其中1款更呈發酵的氣味及味道,只能用作煮食配料;另外透過顯微鏡分析,有3款樣本含大量的外來顆粒,未能符合歐盟指令內的蜂蜜標準。

此外,蜂蜜來源地是不少消費者選購產品時的重要考慮。測試根據蜂蜜內的花粉,分析蜂蜜的來源地。根據消委會委托德國實驗室檢測的結果,在41款有足夠花粉作分析的樣本中,有3款的標示來源地與分析結果差距較大。當中2款標示來源地為德國的樣本,測試結果為「西地中海的地區」和「南美洲,中美洲及西地中海的地區」。另1款標示來源地為埃及的樣本,則可能來自中國。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產品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呼籲生產商改善標籤說明,以免誤導消費者。

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近年越來越受歡迎,售價一般由數百元至過千元不等。測試的10款樣本中,有9款使用UMF或甲基乙二醛(Methyglyoxal,MGO或MG)作為抗菌活性的單位。包裝上UMF或MGO(MG)標示的數值,均與測試結果相符,相比2013年只有六成相符(15款樣本中,9款相符)。不過,以人類為對象的臨床研究主要集中在外敷傷口用途,例如幫助手術後的傷口癒合,而針對食療作用的臨床醫學研究數據仍然有限,值得消費者留意。

另外是次測試的10款麥蘆卡蜂蜜樣本,平均每100克售價由約$43至$268不等。8款總評達最高五分的樣本,包括平均每克售價最高和最低的樣本。此外,1款平均每100克售價達$218的樣本,除檢出微量除害劑殘餘外,亦發現含有外來糖,總評只獲2分,質素欠佳。

至於35款一般蜂蜜價錢亦非常參差,平均每100克售價由$3至$134不等。消費者可因應蜂蜜的花種、產地,以至品牌口碑,揀選合乎自己喜好和消費能力的產品。在12款總評得最高5分的一般蜂蜜樣本中,有11款平均每100克售價為$50以下,消費者仍能以較低的價錢,選購優質的產品。

消費者食用蜂蜜時須注意:

  • 嬰兒不適宜吃蜂蜜,否則有機會引致嬰兒肉毒中毒;
  • 蜂蜜的最佳儲存溫度為18至24℃,室溫存放時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 食用時以傾倒的方式或用乾燥潔淨的勺子取出,開封後應盡快食用;
  • 沖服蜂蜜時,水溫宜在60℃以下,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 蜂蜜具有酸性,應避免用金屬容器或湯匙接觸蜂蜜;
  • 蜂蜜屬於游離糖,應避免過量攝入,增加肥胖和蛀牙等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