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指令入囗商回收未經註冊藥物

  • 2009.04.07

衞生署今日(四月七日)指令藥劑製品入口商萬聯行有限公司(萬聯行)從市場上回收五款藥劑製品,因為這些產品的包裝未經註冊,而其中兩款更附有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資料。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五款未經註冊包裝的產品分別為:「口炎寧口內膏」(Dexaltin Oral Paste)(每包50支2克裝)、Dopareel 7.5毫克(每包500粒排裝)、Dopareel 10毫克(每包500粒排裝)、「新考麗恩」(Glutathion)(每包40粒裝及100粒裝),以及Lacspan powder(每包12小包裝)。

此外,「新考麗恩」」(Glutathion)(每包40粒裝及100粒裝)及Lacspan powder(每包12小包裝)亦被發現附有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資料。

「口炎寧口內膏」(Dexaltin Oral Paste)是治療口腔消炎藥、Dopareel7.5毫克及Dopareel 10毫克是安眠藥、「新考麗恩」(Glutathion)是抗氧化素,而Lacspan powder是調理腸胃藥。

他說,署方昨日接獲傳媒就該公司懷疑涉及不當行為的查詢後展開調查,發現萬聯行涉及違規行為。

這些產品已向私家醫院、私家醫生、藥房及藥行出售。

發言人說,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藥劑製品的細則必須與其註冊細則(包括包裝尺寸及包裝資料)相符,方被定為註冊藥物。

他說,更改任何註冊細則須經藥物及毒藥管理局批准。

發言人說,據所得資料,使用其中三款產品,即「口炎寧口內膏」、Dopareel7.5毫克及Dopareel10毫克,並無即時的安全、效能和品質的問題。

至於「新考麗恩」(每包40粒裝及100粒裝)及Lacspan powder(每包12小包裝)兩種產品,則未有證據支持其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

但醫生及藥劑師應停止供應這些藥物給有需要人士,因產品屬於未註冊藥物。

衞生署已指令萬聯行從市場回收產品。該公司已設立熱線(電話:2524-2462),答覆市民查詢。

衞生署亦已設立熱線(電話:2319-2905)供市民查詢,該熱線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運作。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

發言人表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904/07/P2009040702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