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道德与信心共融 促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

  • 研究报告
  • 2022.09.08

Download PDF报告(只备英文版)    

Download PDF报告摘要(中文版)    Download PDF报告摘要(英文版)    

Download PDF简报(中文版)    Download PDF简报(英文版)       

人工智能近年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为社会各个层面带来裨益,成为一股不可逆转,推动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动力。香港特区政府(政府)亦乘着全球迈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机遇,和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积极推动香港成为以数码经济发展的智慧城市。

 

在国际间,人工智能的急速发展可视为双刃剑,一方面带来经济裨益,改善人民生活质素和处理风险高的工作;但若不正当使用,也会为市民大众带来风险。为使香港各持份者能正面和积极地投入创新科技的发展洪流,达致长远和多赢的局面,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首次进行针对人工智能在香港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研究,发表题为「道德与信心共融——促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本研究),旨在以具前瞻性的思维,剖析香港当前消费者及商家使用或发展人工智能的种种挑战及意见,检视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管治目的和政策,和聆听持份者的见解,倡议一系列建议,以合符道德标准和照顾各方利益,包括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大前题下,让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能健康发展。

 

本研究聚焦在企业对消费者(B2C)的零售网购活动,并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包括进行网上消费者意见调查;检视香港消费者普遍使用的网购平台(包括商家的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在网店披露的资料);成功与19位电商管理层、技术供应商和行业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同时检视全球10个司法管辖区在人工智能管治的相关政策指引和措施,以及分析消费问题个案,冀望可为政府、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具前瞻性的意见,推动电商行业以负责任和符合道德的态度发展人工智能。消委会提出以下关注点:

 

1.    人工智能有利有弊,妥善管理风险可增加消费者信心;

2.    消费者热衷网购但对人工智能认知低,期望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3.    提升人工智能工具满意度,准确和稳定性是关键;

4.    网店私隐政策有改善空间;

5.    业界期望增加支援,处理人才、资金和数据的挑战;及

6.    业界及持份者期望政府可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经验,加快建构本地人工智能管治架构。

 

为倡议各方共同发展「负责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为社会、经济带来长远裨益,消委会提出以下六项建议:

 

消费者行动:

1.    遵从消费锦囊,精明网购

 

商家的行动:

2.    商家采用行业最佳营商手法以制定公司人工智能政策和企业管治

3.    业界带领订立「消费者约章」,增加消费者信心

 

政府的行动:

4.    培养公众及商家对人工智能的认知

5.    制定人工智能发展的整体政策

6.    建立一个公平和具竞争力的电商市场

 

面对数码经济急速转型,人工智能已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力,全球各地均从管治方法、数据政策、行业扶持,以至消费者保障和教育等不同领域,规划发展蓝图,以期全面发挥人工智能的潜力和有效管理风险。观乎全球的政策方向都必包含「负责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的政策,让各持份者能安心和正面地使用相关技术。消委会期望,政府在大力推动数码转型和人工智能发展之时,可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经验和路向,推出人工智能发展蓝图和政策法规,鼓励社会发展「负责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

 

消委会会致力参与其中,与各持份者并肩前进。消委会深信,惟有不断完善政策法规、提升商家营商管治的表现、并加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达致三赢,才能将人工智能的应用,转化为香港未来向前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