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蚝样本检出镉含量超标

  • 2014.12.22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指从一间食物制造厂抽取的生蚝样本受重金属镉污染。中心已指令有关食物制造厂停止售卖有问题生蚝。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从柴湾丰业街12号启力工业中心一间名为Ocean Party的持牌食物制造厂抽取该生蚝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三点二的重金属镉,高于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二。」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香港法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含量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偶尔进食含上述镉含量的蚝,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长期食用,不排除对肾脏及骨骼有影响。」

中心已知会有关食物制造厂负责人上述检测结果,并已指示该商户停止售卖有问题生蚝。

发言人说:「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会在确定有关生蚝的来源地后通知有关的海外规管当局,并会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暂停进口及加强在进口及零售层面监察来自同一产蚝区的生蚝。」

他提醒市民,蚝只因为其生长特性而较易受病原体及化学污染物污染,有潜在的风险。市民应向可靠及获本署批准出售生蚝的持牌/持许可证的店铺购买生蚝;购买前,应向店员了解蚝只是否附有原产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书,证明该批生蚝可以生吃;及生蚝在运送及贮存的过程须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此外,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须烹煮)的蚝只。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应避免进食生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