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黄翠如 x 蜂蜜品质大比拼

  • 2018.07.16

标榜天然和健康的蜂蜜,大人小孩都喜欢。

消委会测试了45款蜂蜜,包括一般蜂蜜,同麦芦卡蜂蜜

测试发现有2款验出抗生素残馀当中1款,发现多达8种残馀抗生素。

其中甲硝唑(Metronidazole)在接受实验的动物显示,具致癌性,有关产品已经停售;

另1款样本,则验出2种残馀抗生素,当中包括硝基呋喃类抗生素(Nitrofurans),

属基因毒性致癌物,测试结果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进;

另外,2款样本中被检出的其他抗生素残馀,包括磺胺类药,虽然分量轻微。

不过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表示,轻微的分量亦可能会对健康造成长期危害,

包括出现细菌耐性的问题。另外,小部分人或有致过敏反应,大家要小心。

蜂蜜来自蜜蜂,係常识吧?但测试发现,竟然有7款蜂蜜,搀杂咗外来糖!

其中6款检出搀糖的是一般蜂蜜,另一款售价逾一千元的麦芦卡蜂蜜;

当中4款搀糖程度较大,由大约13%至85%不等

以这款名为「百花蜜」的样本,搀糖比例最高。

吃东西最重要新鲜,但根据不同检测指标,部份蜂蜜产品,不算太新鲜。

测试检视了蜂蜜内的HMF。

HMF含量越高,显示储存时间越长,又或因产品加热,或受热,令化学反应加剧,蜂蜜自然没那么新鲜。

测试发现5款样本的HMF含量超过每公斤80毫克,未能符合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準。

麦芦卡蜂蜜近年越来越受欢迎,价钱由几百元,至超过一千元一樽。

究竟今次测试的10款样本表现如何?选购时又要留意甚么呢?

UMF和MGO都是麦芦卡蜂蜜的抗菌活性强度指标,数值越高,抗菌能力越强。

今次所有样本包装上标示的UMF或MGO的数值,和测试结果相符,选购时可参考相关数值。

不过,以人类为对象的临床研究主要集中在外敷伤口用途,例如帮助手术后的伤口癒合,

而针对食疗作用的临床医学研究数据仍然有限,值得消费者留意。

是时候让消委会教你一些选购蜂蜜的贴士!

  • 婴儿不适宜吃蜂蜜,否则有机会引致婴儿肉毒中毒。
  • 蜂蜜的最佳储存温度为18至24℃,室温存放时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 冲服蜂蜜时,水温宜在60℃以下,以免破坏其营养成分。

想知道更多如何选购最好的HONEY?记得留意501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