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方健仪 x 单人床褥大比拼

  • 2018.04.16

不想睡觉后还腰酸背痛,好像被人打一身?一张适合自己的床褥当然少不了。但每张床褥看上去都差不多,究竟如何选择?让消委会告诉你!

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25款单人床褥,包括连锁弹簧、不锁口弹簧、袋装弹簧,和泡胶4种,还测试了它们的硬度,根据数据分为5类,由非常软,到非常硬。今次测试发现,15款属于「硬」、甚至「非常硬」的床褥。

做人最重要「硬净」,但选床褥是否越硬越好?还是越软越舒服?

两者都不是!床褥太硬,会令身体支撐点,例如头、肩膊,以至臀部受的压力增加,影响血液循环;床褥太软,承托力不足,容易令人腰酸背痛。测试以5分为满,今次样本中,8款床褥,在腰部承托测试,只取得2.5分或以下,表现一般。

你睡觉时,喜欢打侧瞓,还是躺在那里、仰卧地躺下?原来睡觉姿势不同,身体受力位不同,对床褥承托力的要求,亦有分别。

在仰卧测试中,无论轻磅还是重磅的测试员,都分别选择了两款硬度评为「中等」,承托比较好的弹簧床褥,它们评分取得4分半和4分。

至于这款评为「非常硬」的泡胶床褥样本,承托表现麻麻,两类测试员分别取得1分和1.5分。

床褥究竟是软的好,还是硬的好?在侧睡的承托测试中,得出同一个结果,就是受软唔受硬。

测试中无论重磅还是轻磅的测试员,都选择到6至7款承托表现不错,评分在3分或以上的床褥,它们的硬度属于「中等」或者「软」;至于4款承托只有1.5分或以下的床褥,全部属于「硬」或「非常硬」的样本。

有些人睡觉最怕热,消委会测试按床褥的散热能力,分「冷」、「正常」,同「温暖」三个评级。你猜弹簧床褥,还是泡胶床褥比较清凉?

答案是弹簧床褥。21款样本中,有8款评为冷,13款评为一般。至于4款泡胶床褥,全部不属于冷的样本,有两款更评为「温暖」。

每天睡床褥,它长期受压,究竟它的软硬度同厚度会不会起变化?那就要测试它们的耐用程度。

测试用1个约140公斤的滚筒,在床褥来回滚动3万次,模拟用了几年的效果,结果这两款床褥,软厚度变化较大,只取得2.5评分。

另外这3款样本,受压后薄了至少7毫米,这款更少了9.5毫米。
至于这6款表现较好,只是薄了2毫米以下,当中包括全部4款泡胶床褥。

一起看看,消委会有甚么挑选床褥的贴士给大家:

  • 选床褥最重要是亲身试睡
  • 床褥太硬,可以加床垫或被铺补救
  • 有慢性腰痛的朋友,可以选中等硬度的床褥
  • 还有,无论何时,都不要在床上食烟

想知更多关于选择单人床褥的小贴士?记得留意498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