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剂洁净效能大比拼

  • 2017.11.15

洗衣最重要洁净,但污渍都分很多种,最常见有油渍、茶渍、咖啡渍,以至女士的粉底渍。消委会测试34款洗衣粉、洗衣液,同洗衣胶囊,考验它们清除18种不同污渍的效能,看看那款最好洗!

第一关,是油性污渍!测试它们去除矿物油例如润唇膏、粉底、牛肉脂肪,同人体的皮脂,结果洗衣粉去油渍的效能较弱,以5分满分,16款有14款得到2至2.5分。15款洗衣液中,这款得到5分,但有11款得分一般。

第二关,清除酵素污渍大比拼,考验洗衣剂对朱古力、泥土,血渍、同胡萝蔔糊的去污能力,妈妈要留意啦!洗衣粉同洗衣液的表现都不错,分别有3款同1款样本,得到4分或以上,其馀都得到3分或3.5分。

第三关,是对付咖啡、红酒、茶渍、豉油,同蕃茄酱等,属于可氧化污渍,考验洗衣剂的漂白去污能力。结果这款洗衣粉,同这款洗衣液,得到4.5分,两类产品的其馀样本,都係得到有3分或3.5分。

但要留意,全部洗衣粉样本,未能有效淡化茶渍,部分对清除青草渍、咖啡、红酒渍表现参差;洗衣液对清除蕃茄酱同豉油渍比较有效。

考一考你,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同的污渍,究竟那种污渍比较难清除?答案係漆油渍!

至于测试的3款洗衣胶嚢,整体洁净表现都不俗。例如清除一般油渍或咖啡渍等氧化污渍有不错表现,但它洗衣的成本最贵。

例如洗一机4至5公斤衣物,洗衣胶嚢最贵果款要$6.6,最贵的洗衣液比佢便宜一半有多,只要是2.9,洗衣粉最便宜,用到最贵果款都不用$1.3。

大家买洗衣剂前,看看消委会有甚么好贴士:

  • 以室温水洗衣减少碳排放
  • 按衣物护理标籤洗涤
  • 避免用过量洗衣剂
  • 选用有补充装产品及循环再用包装

想知更多选择洗衣粉、洗衣液的小贴士,请留意493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