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汽车撞击测试

  • 2017.10.16

马路上一旦发生交通意外,一部车承受撞击的能力,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起关键作用。

今次消费者委员会参与的「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试了近50款本港有售或将会有售的汽车。

看看它们在这方面的表现。

正面撞击测试,模拟车辆撞向障碍物。结果大部份车厢结构保持稳固,为司机及乘客提供良好保护。

不过这款家庭房车,以时速50公里撞向障碍物由于冲力太大,后座乘客头部,撞向前座椅背,有机会受伤。

这部客货车在撞击时,仪表板等结构容易令司机及前座乘客脚部受伤。

另外,测试又模拟从后撞击,评估座椅设计能否有效减低司机及乘客,因撞击引致的颈部扭伤。

以3分最高,这些车款无论前排及后排座椅设计都不错,获2.8分。

而这款跑车,测试将座椅向前猛冲,模拟车辆被从后撞击,仅获1.2分

侧面撞击,包括以车架或硬柱,撞向司机位一边,大部份样本表现不错。

综合两项测试,有19款样本获满分。

今次撞击测试亦评估了坐在儿童座椅乘客的安全,结果大部分样本获80%或以上评分。

不过这部跑车评分最低,模拟10岁小童的假人头部,更撞到车内结构,家长要特别注意。

为防意外发生,近年不少车厂都引入「自动紧急煞车(AEB)系统」。

在新增的「AEB行人系统」环节,模拟有行人突然走出马路

测试系统能否自动减速避免碰撞,结果显示大部分型号的AEB系统,对减少造成意外有不俗表现。

但该系统目前在本港仍然未普及,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向代理商进一步了解。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可考虑为新车安装AEB系统。

并提议各代理商多引入AEB系统作为标准装置,增加对司机和乘客的保障。

提提打算买车的朋友:

  • 留意部分香港版和欧洲版车辆,在安全装置上略有不同,通常配置较多,安全表现亦较佳;
  • 为安全着想,不妨留意其标准设备是否包括车侧气囊、膝部气囊、窗帘式气囊及AEB系统等;
  • 部分型号可额外选配安全装置,在买车前可向原厂代理商查询。

想知更多关于不同车款在撞击测试的表现,留意492期选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