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检测儿童指甲油

  • 2017.01.16

呢D五颜六色的儿童指甲油,睇落去好CUTE好得意,但咪当佢系玩玩下嘅玩具,始终系搽上手指甲,同样应该符合化妆品嘅规定,家长帮小朋友选择呢D产品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今次消委会搜集咗市面上13个型号的儿童指甲油,包括8个独立支装,同5个套装型号,检测它们的化学成分和卫生情况。

测试发现,有3款套装样本检出致癌物苯。

2款样本属微量水平。但有1款套装的两支指甲油,苯含量高于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针对玩具及部件中5ppm的上限规定

苯具有挥发性,会经由呼吸吸入,可能会刺激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和癌症、贫血有关,公众应尽量避免接触。

除了苯,塑化剂DBP同样是化妆品禁用成分,这种物质有干扰内分泌,具生殖毒性、免疫力毒性和神经毒性等潜在危险。

13个型号中,发现1个套装型号的两款指甲油,DBP的含量远高于100ppm,本会建议停用有关型号。

另外,5款型号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和CMIT,有机会令儿童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其中1款套装的两支指甲油,MIT含量稍高于内地和欧盟0.01%的上限规定。

另1款独立支装指甲油更同时检出MIT和CMIT,含量超出0.0015%的上限规定。

有9个型号检出甲醇,有1款检出少量微生物,但均未有超标。

提提大家,避免让有吮手指习惯的儿童搽指甲油,因为这些产品较易剥落或磨蚀,容易令小朋友误吞指甲油薄膜碎屑,尤其是部分型号会配合套装内的贴纸和闪石一并使用,同样可能增加儿童误吞异物的机会。睇睇消委会其他小贴士

消委会建议:

  • 水性指甲油一般需数分钟才乾透,避免儿童在期间捽眼或拿取食物。
  • 减少使用次数和时间,尽可能卸除指甲油后才进食。
  • 搽指甲油时,保持空气流通,远离火种。如皮肤出现痕痒或红疹,应立即停用。

总之,爹D妈咪帮我地拣儿童指甲油时,记住睇清楚成分标签呀。
想我地玩得开心又安全,记得留意483期《选择》月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