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蒋怡 X 鸡肉耐药肠杆菌科细菌测试

  • 2016.12.20

讲开鸡肉嘅菜式真系千变万化,有豉油鸡、盐焗鸡、烧春鸡、炸子鸡、乞儿鸡,总之「咪走鸡」。不过无论点食法,最紧要系健康。

消委会首次喺香港进行大型嘅鸡肉含耐药细菌嘅测试,结果系点,一齐睇吓:

测试结果:

消委会首次检测香港人常吃的鸡肉,看看它们含耐药性细菌的情况。睇测试结果前,先认识今次检测的超级细菌。

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producing Enterobacteriaceae):

ESBL 超广谱乙内酰胺酶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人类如果进食未完全煮熟的肉类,有机会感染这种可以分解例如青霉素和3GC等的乙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超级细菌。

3GC 第三代头孢菌素(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所谓3GC抗生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主要用来治疗对人类生命有严重威胁的疾病,例如细菌性脑膜炎。世卫形容3GC抗生素是「极为重要」的抗菌药。

今次消委会在市面上随机搜集了100款全鸡及鸡翼样本,当中68个样本对3GC抗生素呈耐药性。经进一步化验,其中62款,含有可以分解3GC的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储存温度vs 耐药性

检测结果又发现,全部(100%)新鲜鸡样本都有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有供应商表示,新鲜鸡是本地活鸡,即日劏、即日卖,劏的时候保持在8-12度,以高于冰点的温度处理,是要避免影响肉质,售卖时暂时在雪柜储存。

排第二、三位的是即劏即卖的活鸡,和冰鲜鸡,分别有92%和70%样本发现这款细菌。

至于经急冻后解冻的冰鲜鸡肉(33%),和急冻鸡肉样本(32%),找到这种细菌的比例相对较低。另外冰鲜鸡在0°C至4°C环境下储存,细菌会减慢繁殖,至于急冻鸡肉,在-18°C或以下的低温储存,细菌会停止繁殖。

「有机」鸡肉不含耐药性细菌?

另外今次研究涵盖16款声称「有机」的鸡肉样本,其中有6款检出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其实获「有机」认证是食物生产的过程,并非食物的最终品质。其实在运输、屠宰、包装等过程中,有机会被交叉污染。

给消费者的贴士:

切勿生熟肉共用砧板

处理完生肉彻底清洁双手

打边炉或烧烤,避免生熟肉交叉污染

将生肉完全煮熟才进食

睇完测试结果,究竟消费者又要注意D吔呢?

一只鸡喺农场饲养到煮好上碟,中间经过好多程序,例如鸡苗系边度孵化、饲料系点调配、农场环境系咪过份挤迫、劏鸡嘅屠房有无彻底消毒、运输途中冷藏温度会唔会过高、到买番屋企你点煮,只要其中一个环节有问题,都可能出现交叉污染。

喺屋企煮餸时,生熟肉唔好共用砧板,处理完生肉,记得彻底清洁及消毒双手。

如果有伤口,记得用消毒胶布包好,避免接触生肉。如患有肠胃感染,应避免处理食物。

仲有,天寒地涷,无论打边炉或烧野食时,都要避免生熟肉交叉污染。

用过嘅刀、砧板及煮食器具应用热水同洗洁精洗净,仲要用已经稀释过嘅漂白水清洁环境。

耐药细菌同一般细菌一样,可用高温杀死,大家只要将生肉完全煮熟,就可以减低进食到耐药细菌的机会。

大家留意啦,高危人士,例如长期病患、免疫力较弱、以至接受紧抗癌治疗的人士,要特别小心,避免受到感染。

除咗消费者之外,睇吓消委会对政府同业界有吔建议:

给政府的建议:

  • 检视农场饲养环境的指引,向农场提供相关的教育及协助
  • 检视现有法例,逐步停止常规性地签发抗生素许可证,并列明抗生素只在兽医处方下作治疗定期在农场以至零售点抽检肉类
  • 改善由饲养到销售流程,减少交叉污染

给业界的建议:

  • 农场应提供足够饲养空间
  • 引入预防性用途的疫苗

想食鸡肉食得安心又健康,记得留意482期选月刊啦!

资料来源:482期《选择》月刊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