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摺合式单车测试

  • 2016.09.14

在香港这个人多车多的大城市,是否也可以踩着单车,享受绿色生活?《选择》月刊今期测试6款在香港有售的摺合式单车。测试的6个样本,价格由$2,780至$12,820。

大部份摺合式单车车架中间有铰位,摺起时车身长度马上短一半。单车的车头可以放低,调低鞍座,就连脚踏都可以摺起。单车摺起来虽然小了,但重量仍然不变,这次测试的6款单车大约重11至14公斤,提起来不算特别轻,最好用车轮帮手推行。整体来说6部单车的摺合都很方便,其中这两部车身较轻,方便提起或运送。

6款型号中,有4款设有变速器,有6-8档变速(key字),上落斜坡可以轻松得多。另外两款为单速设计,适合在平坦路段行驶,而且因为不需配备变速飞轮的组件,车身会轻些。其中一款配置气泵,方便随时帮车轮打气,仲有倒煞设计,即反转向后踩可以煞车,以及保护式单车链设计。

摺合式单车主要靠锁扣来固定单车的开合,锁扣的坚固程度都很重要。在锁扣安全方面,以5分为满分,6款样本中,除了一款拿4分半,其余5款全部拿满分,当中包括最便宜同最贵的样本

在构造测试方面,4款样本在摆动测试、腐蚀测试及支架强度测试均表现不错。

各个样本整体表现不错,但这一款样本因把手较短,转弯时反应较大,难以操控。两款单速样本因没法调速,煞车表现一般特别是这款样本,因采用倒煞设计,令煞车距离较其他样本长,不少用家都表示不习惯使用。

只是单车的性能好是不够的,踩单车时记得做足安全措施。过去4年,香港平均每年涉及单车嘅交通意外达2,400宗以上每年有7-10人喺意外中死亡

看看消委会的踩单车安全小贴士:

  1. 记得戴合规格的单车头盔;
  2. 确保单车装备整全、性能良好
  3. 横过行人过路处或路轨时记得下车,时刻留意路面情况
  4. 熟习煞车技巧
  5. 灵活运用手号

想知道更多关于选购摺合式单车的贴士,记得留意479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