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光枪」注射须三思

  • 2016.06.15

「水光枪」是一种涉及皮肤穿刺,同注射物质的程序,声称能达到美肌功效。疗程必须由医护人员执行,消费者仲要注意以下风险。

清洁消毒
注射前必须彻底清洁面部,因为程序会在皮肤表面留下无数微细的伤口,如消毒程序处理失当,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另外消费者须留意所用针头和针筒是否全新开封,及仪器探头接触皮肤的部份有否更换或消毒。

局部麻醉
注射前会施用局部麻醉剂,这些药剂制品,或属于第1部毒药,要根据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使用。

仪器操作模式
注射过程是由电脑仪器控制注射的深度、剂量和速度。多个微细的针头将各种针剂注射入皮下约0.4 - 5毫米的真皮层,其中以透明质酸最普遍。

选取那种针剂、每次注射的剂量及位置,都有技术上的要求。不当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轻则影响仪容,严重的可能产生过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留意注射针剂的种类
不少美容中心标榜程序可选用或混合其他针剂,例如透明质酸、肉毒杆菌毒素、维他命C、胎盘精华等。但只有部分中心在网页上说明针剂品牌、来源地和成份,消费者必须问清楚。

混合不同针剂的风险
水光枪标榜可混合不同针剂,但不同品牌针剂的品质或有参差,胡乱混合针剂可能对健康构成风险。

几类人士须避免注射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注射水光枪,包括:

  1. 正服食可能影响凝血的药物
  2. 对针剂成分或麻醉药物敏感
  3. 孕妇
  4. 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人士
  5. 另外部分人基于体质亦要留意

注射前须三思
「水光枪」的效果一般只能维持数个月,经常补打,所需的剂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费不轻,增加面对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风险,消费者接受注射前,必须三思。

记得买本475期《选择》月刊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