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儿童安全栏安全吗?

  • 2016.02.15

不少小朋友都好似奇奇那样,天生好奇、喜欢探索,有时难免在家中横冲直撞。为了防止意外,奇奇的爸爸买了一个儿童安全栏回家。但怎样的安全栏才算安全呢?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8款儿童安全栏,一齐睇睇。

2款样本栏栅间隙过大
奇奇最喜欢「捐窿捐罅」,在栏栅之间「摄下摄下」,好容易「摄到」身驱,又过不了头颅,「唔出唔入」。这个叫测试探头,它大约有5个月大BB臀部那么大,看看它是否能通过栏栅之间的间隙。结果有2款安全栏调校至建议的最大宽度时,测试探头可以通过栏栅与测试门框之间的间隙,若小朋友的身驱通过了,头颅却无法通过时,可能会卡住幼儿颈,甚至造成勒颈同窒息,不符合欧洲安全标准。

1款样本或夹手指、脚趾
测试又发现,其中1款样本的安全栏门的底部,与底框之间的缝隙,有机会夹伤幼儿的手指或脚趾,不符合欧洲标准要求。

撞击测试合格
那安全栏,是否能承受像奇奇,和一般小朋这种见栏撞栏,又爬又撞的动作呢?
这部的仪器,模拟小朋友撞击安全栏的不同位置。

推拉测试合格
小朋友钟意摇栏,测试员用这种器材,重复1,000次推拉,模拟幼儿天天这样推拉安全栏,看看会否摇散。结果8款安全栏,全部合格。

门常开?
耐用度方面,所有安全栏开关4000次后,仍然操作正常。不过有4款样本的自动式关闭装置,开了门后,未能自动关门及上锁,不符合欧洲标准。

1款样本有机钖化合物超标
另外,一款安全栏用作固定栏栅的压力塞,它的胶料检出有机锡化合物,总释出量,高于欧洲玩具安全标准的最高限值规定 
而被检出的有机锡合化物主要为甲基锡;
有研究发现它会影响幼鼠的学习能力,不过暂未有相关的人体研究数据。

儿童安全栏使用贴士
消委会提提大家,在使用儿童安全栏栅时需留意:
1.切勿在安全栏旁边放置凳子或箱子,以免幼童当作脚踏,攀越栏栅。
2.不要以硬刷或百洁布刷洗栏栅,以免油漆脱落或锈蚀。
3.当幼儿达2岁或以上,或有能力攀越栏栅,家长应及时拆除栏栅。
4.若安全栏底部设有栏框,应小心跨过,慎防绊倒。

当然,如果小朋友好似奇奇那么「精叻」,家长就可以更加安心!
想知更多选择儿童安全栏的小贴士,请留意472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72期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