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南天点少得佢?有请抽湿机!》

《回南天点少得佢?有请抽湿机!》

春季潮湿,又是抽湿机出动的季节了:市面上有不同类型的抽湿机,部部都声称抽湿力强兼功能多多,究竟点选择?即看内文,你便知道答案!

阅读正文前,不妨先看看以下影片:
【至抽得!】抽湿机测试报告/周柏豪
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520-two-in-one-air-purifying-dehumidifiers

文章内容

现时在市面上多为压缩式抽湿机,而热石式抽湿机经已渐渐退出市场。另外,更有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通常声称可除颗粒物和甲醛。

压缩式抽湿机的运作原理,是利用压缩机推动雪种在冷管及散热管之间循环,潮湿的空气经过冷管,空气中的水分会在冷管表面凝结成水滴,再往下滴入盛水器。随后空气经过散热管排出,排出的空气会较之前的干燥及温暖。

通常我们会见到两套不同的抽湿量数字,一套常见于能源标签,一套则常见于产品宣传单张。

现时,在本港出售的压缩式抽湿机必须贴上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订明的能源标签。标签上的能源效益级别是根据代理商向机电署呈交由认可实验室的测试报告内的能源效率及标準环境下的额定抽湿量等数据计算出来,主要分为1至5级,1级代表其能源效率在同一额定抽湿量的抽湿机中最高、最省电。能源标签上的抽湿量是于标签计划规定的标準环境下量度的,较为客观。

能源标签

宣传单张上声称的数值,通常是厂商惯用环境 (即是温度30℃及相对湿度80%)下量度所得的数值,未必能準确反映实际使用情况。消费者若参阅宣传单张或产品说明书上声称的每日抽湿量时,应留意其测试温度及湿度,不宜单凭厂商在温度及湿度较高的非标準环境下量度的声称数值作比较。

例如压缩式抽湿机在较高的温度及湿度下量得的每日抽湿量会较高,这可能误导消费者,以为产品的效能较佳,但实际使用时却不似预期。

标準环境_厂商惯用环境

在标準环境下,实际的每日抽湿量与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数值又是否吻合?

结果发现,6款样本量得的每日抽湿量比其额定数值低,当中有些只轻微低约0.1%至1.1%,惟有一款型号比其声称数值低约6.9%,但差异仍在计划下可接受的10%公差範围内。

採用变频技术的抽湿机,可在一定範围内自动调节转速,而传统的定频技术压缩机只能以最高耗电量模式运行,不能改变转速。变频抽湿机在起动后会以较高的转速运行,将室内湿度调节至预设的相对湿度后,会自动调低转速运作;在低转速的耗电量固然比高速运作时低,但关键是在较低转速运作时的能源效率一般更高,故能节省能源。

在选购时,应配合居所需要,若居住面积大、或住在近海或潮湿的地区,又或要求快速抽湿,可考虑选用每日抽湿量较高的型号,反之亦然。

另外,亦可考虑家中是否需要全年开动抽湿机,或者对抽湿速度是否有要求。例如对抽湿速度要求不特别高的用户,可考虑占用空间较少,售价相对便宜的机型。

这是反映空气净化机的空气净化能力的参数,指的是空气净化机提供不含特定污染物的空气的速度,数值愈高,表示净化该污染物的速度愈快,净化能力愈好。

除颗粒物:

除颗粒物即烟雾、尘埃及花粉等。经测试,4款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的CADR,以除烟雾的结果为例、最慢为45.2立方呎/分鐘、最快的样本为133.7立方呎/分鐘,即净化速度最快的样本可快达2倍。

除甲醛:

4款型号均可降低甲醛的浓度,惟速度颇慢,由5.7至16.4立方呎/分鐘(由于GB/ T标準以立方米/小时为单位,按此单位各样本的CADR介乎9.7至27.9立方米/小时,净化速度相差1. 9倍。

其他要考虑的细节,例如使用方便程度,也是选购的要点。这里简单给大家列举一下:

外在设计体积大小:会否很占地方,閒置时是否可以收藏,或只能放在客厅一角。
活动脚轮:是否方便使用者搬动,例如在客厅和房间两边使用。
出风口的遮盖:如出风口向上而欠缺遮盖,当不使用抽湿机时,尘埃便容易从出风口落入机内。
日常使用电子功能:例如可否预设开关机时间,以免开机时间太长或忘记关机。
延伸水管:有些型号会附送延伸水管,可用于衣柜或鞋柜抽湿。
盛水器:要留意容量大小,会否需要经常倒水,装卸难易程度和手柄设计。
其他:显示灯、掣钮的操作、风向叶可否调校。
清洁保养装卸容易:空气净化器二合一的款式应留意装卸过滤器或隔尘网是否容易。
提示功能:有些型号设有过滤器清洁提示的功能,但也要留意有些型号是不可用水清洗。
长期成本:二合一空气净化抽湿机的过滤器需适时更换,应考虑往后更换过滤器的成本。过滤器必须适时清理及更换,否则净化能力会大减。


了解过以上的选购要点后,不如再看看实测!【520期《选择》月刊 首测二合一抽湿机 空气净化表现参差 5款抽湿机效能突出】看看哪款适合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