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暖意,给自己一个宅在家的理由》

《冬日暖意,给自己一个宅在家的理由》

「寒冷天气警告现正生效」一听到天气报告的这句说话,外出意欲马上大大减低,冬天令人宅在家的魔力实在不能小觑呢~暖暖的房间,加上舒适的被窝,绝对是你宅在家的最好理由。立即细阅以下文章,了解各种发热电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享受冬日暖意的舒适体验。

文章内容

打开窗户,冷风迎面吹来,不禁令人说一句:「天气开始转凉了」,相信怕冷的你早已把暖炉从储物柜中拿出来了吧。对比传统暖炉,近年有消费者开始转用暖风机,若你对暖风机认识不深,不妨参考以下内容,为冬天增添无比暖意。

传统式及陶瓷式

市面上的暖风机外表看似一样,但内里结构却有不同,单是发热器已可分为传统式及陶瓷式两种。传统式的发热器由发热线卷成。

相反陶瓷式则由多层发热线和陶瓷片叠成,一般会配备正温度系数(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PTC)元件,俗称热敏电阻,当温度过高时,元件电阻会变大,会减低电流及发热器过热的机会。

瞬间暖笠笠,还要够均匀

冬天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当然是打开暖风机,务求立即感受到暖暖的感觉。消委会就市面上的暖风机进行加热速度测试,发现最快的样本只需时约15秒,最慢则需时约3分钟,足足相差近11倍!

不过够快够热,未必等于最好,均匀度亦是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当热风吹送不均,随时令舒适度大减。也许你经过电器店时会发现「大大小小」的暖风机,当中其实分为小型暖风机以及大型/直立式暖风机两种。经本会测试后,全部样本于中心位置的热风温度都较高,而直立式样本于较低位置所量得的温度明显较低;如果你平日喜欢坐在地板上的话,选购时就更加需要留意了。

贴心设计,令你倍感窝心暖意

也许你正在选购一部拥有时尚设计的暖风机,但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一个窝心实用的功能,就是一个好「设计」!市面上大部分暖风机的按钮位置、大小,以至按下或旋动的力度都适中,消费者亦可选购设有可拆式隔尘网的暖风机,方便清洗之余,亦可减少尘埃在机身内积聚,减低发生火警的风险。

另外,部分大型/直立式更设有遥控功能,只需单手即可远距离控制开关、风速,甚至设置自动关机时间;在寒冷的天气下能够不用离开温暖的床铺就可以控制暖风机,心里不禁暖一暖呢~不过,根据安全标准要求,暖风机的电源开关不可为电子式开关掣,以免关机后,机内的电流未能完全切断而令暖风机有机会重新运作的危险。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对暖风机有一定的认识,接下来不妨再看看【482期《选择》月刊:暖风机加热快慢悬殊 3款未能通过安全测试】的全面评测,选购一部安全又合心意的暖风机吧。

使用暖风机的贴士

购买暖风机后,记得跟足以下安全使用方式,确保安全!

  • 暖风机输入功率较高,可达2,500W或更高,因此不能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
  • 不应把暖风机放置于电源插座下
  • 除特别设计的型号外,切勿以暖风机烘干衣物,以免酿成火灾
  • 易燃物品,如窗廉、地毯、报纸杂物等必须远离出风口
  • 温度过高反而令人不舒服,因此入睡前,应把温度调低;同时要留意暖风温度及吹送距离,热风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及蒸发人体表皮水分,或会出现皮肤干燥及痕痒等情况
  • 使用完毕,应从电源插座拔出插头或关掉电源开关掣,以策安全

如果你想追求更「贴身」的温暖,伟大的电热毡必然是你的好选择,不但能够温暖被窝,而且耗电量不高,是很多人在冬季的保暖之选。

拯救怕冷一族的神器

所谓的电热毡,其实就是铺在床上的一块发热床毡。根据国际安全标准的要求,电热毡须采用一整条完整的发热线,不可由两组或以上的发热线接驳而成,否则会容易因松脱或移位而导致接触不良,影响操作。

电热毡会否造成烫伤?

也许你会质疑,如此近距离发热的电子产品,会否造成烫伤?有皮肤科专科医生指出,电热毡温度介乎40°C至60°C之间,但由于接触时间长,亦有机会造成烫伤,严重程度视乎电热毡的设定温度及个人体质。消委会曾测试市面上的电热毡,部分样本于最高温度的设定下,发热线的温度升幅高于标准所订的温度升幅上限,而于低室温环境(0ºC至15ºC)及最低温度设定下,有样本量得的毡面的温度比标准限制的超出约4°C,甚至有样本的过热保护装置于测试过程中启动;电热毡温度不宜过高,以免令用者体温过高或增加灼伤机会。看到这里其实又不用担心,只要参考【469期《选择》月刊:9款电热毡未能通过安全测试】,了解一下哪一款电热毡最安全可靠。

每晚使用,担心电费几何倍增?

冬天如此寒冷,当然想整晚开着电热毡,在暖笠笠的被窝中「发个好梦」,但同时又担心电费会不断上升?其实电热毡于室温15°C,毡面的发热位置加热至30°C时,耗电量介乎8-21瓦特小时,比起输入功率达千瓦的冷暖空调机或电暖炉,电热毡可谓省电得多。

别以为耗电量低就可以长期以最高温度使用,长时间使用电热毡,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使人体表皮水分蒸发,继而或会出现皮肤干燥及痕痒等情况。因此,最高温度设定只适宜睡前开启用作温暖床褥,入睡时应把电热毡温度调低或关掉,以免温度过高造成皮肤烫伤。

使用电热毡小贴士

想安全使用及好好保养电热毡,正确的使用要知道!

  • 因应床铺尺寸去选择电热毡,切勿弄皱或把电热毡卷曲、折叠使用,以免损坏内部发热线或造成散热不良而引起燃烧。
  • 若怕弄污,可在电热毡上铺床单使用。切勿在电热毡上铺床垫使用,容易产生过热而损害电热毡。
  • 切勿与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不慎弄湿电热毡。
  • 切勿将扣针或其他尖锐物件刺入电热毡。

清洗及收藏

每晚使用,爱整洁的朋友必然会定时清洗电热毡。不过,并非所有电热毡都可清洗。清洗前,记得留意产品可否清洗、只可手洗或是能够放入洗衣机,而且清洗前记得先拆除电源线及勿弄湿控制器。不过,消费者不应过度清洗电热毡,以免发热线移位,令使用时出现过热或温度不均的情况。当不需使用时,应放回原装胶袋或纸盒。

每晚使用暖风机及电热毡虽然舒适,但难免要面对皮肤干燥、痕痒的考验;这时候一部放湿机绝对是你的皮肤救星,为你的肌肤增添一点水分。

发热线 vs 超声波

市面上的放湿机主要分为发热线及超声波两类,分别在于发热线放湿机能把水加热再释出暖雾,而超声波则透过震荡器放出雾气。如果你比较着重效能,超声波冷雾无论在放湿速度与耗电量下都较为优秀,原因是制作暖雾时需把水加热而消耗较多能量。因此,大家可按自己的实际需要选购相应的放湿机。不过,由于病毒及细菌可能经由气雾(aerosol)传播,因此清水的洁净程度至为重要,最好采用蒸馏水,并留意震荡器及发热线的清理,以策安全。

除了种类外,消委会曾就放湿机的规格、安全性、效能等范畴进行详细测试。立即进入【386期《选择》月刊:干燥冬季如何为肌肤「补湿」?测试放湿机!】看看免费报告吧。

使用方式不是你想像中简单!

你以为使用放湿机只是换换水这么简单?其实换水、注水一样大有学问。市面上部分水缸容量较大的放湿器,注满水后确实有一定重量,若握位设计不当,随时受力不均导致难以把持。所以选购时记得亲身试握一下,务求选择一个握位舒适的水缸。

除了注水,你还需要注意以下情况:

  • 抽起水缸前应先关机,避免溅起水花弄湿面板或台面
  • 暖雾机放出蒸汽可能超过60°C,切勿把手放在气口取暖
  • 了解放湿机的放湿速度,定时入水以免长期缺水
  • 相对湿度太高的日子不应放湿,避免因过湿造成反效果;使用时若墙身或台面有水点,应把湿度设定及/或放湿量调低,甚至关掉

美国国家环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就放湿机发表出研究报告,指出超声波放湿器可能同时把水中的微生物及矿物质从水缸发放出来,令室内空气中的尘埃增加,严重者更可能引致肺炎。因此,大家应勤加清洁放湿机,每次换水时应先把上次用剩的水倒出,并以清洁剂及清水彻底冲洗并抹干震荡器,以免化学品残留在水缸或机身,影响健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